“低头”:值得警惕的现代病

“低头”:值得警惕的现代病

坐卧行走都在刷手机,这是今天不少人的日常状态。最近北京一位“低头族”因为太过投入,在地铁急刹车时摔倒受伤。案件一审时,地铁公司被判承担九成责任。近日,二审改判,地铁公司被判承担四成责任。法院认为,该乘客自己“不注意”,属于重大过失。

此案改判,无疑是对“低头族”的有益警示。一段时间以来,因低头看手机酿成的类似事故频频发生。河边行走玩手机,一脚踩空,掉河溺亡;过马路玩手机,被车撞伤或致死……有鉴于此,重庆甚至专门设了一条“手机人行道”,国外一些地方还专门建设了地面红绿灯。而如法院的判决所示,发生此类事故,“低头族”自己要负主要责任,不要指望别人为任性疏忽之举埋单。

抬头放眼不难发现,小小手机正引发着大大的社会病症。对于“低头族”而言,手机不再是工具,而俨然变成了一个身体“器官”。我们固然要承认人机交互为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要看到,人们也在承受着同等程度的束缚。不论是家人团圆还是朋友聚会,不论是上班路上还是工作之余,说话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人开始低头看手机屏幕,刷微博、聊QQ、发微信、玩游戏。如果说这一个个“无言的结局”尚可接受,那么随着人身安全都因手机而受威胁,我们就不能不反思,人们究竟是“玩手机”还是“被手机玩”?

从电视时代的“沙发土豆”,到如今的“低头族”,科技的进步总在人们身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烙印。英剧《黑镜》一度风靡全球,其反映的人被科技操纵的主题,让很多观众产生共鸣。避免自己沦为被科技操纵的玩偶,就要重新给手机定位,强调它的“工具性”,而不是“拟人性”。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解放一下自己的注意力,遏制目前过分依赖的势头,它自然就会回归应有的角色。

我们当然不拒绝科技的进步,理性来讲,我们也无法逃脱信息时代编织在手机上的移动互联网,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与它更好相处。让我们告别“低头族”,不要终日把自己的目光拴在手机上,多抬起头来透透气,多注意脚下走的路,多关心身边的人、物和事,生活完全可以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