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产物,是党内政治关系的心理和精神的反映,是党内政治运行的“软环境”,影响和制约着每名党员的政治行为模式及价值取向。正因为如此,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在思想观念、价值导向上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制约和引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然要求建设好党内政治文化。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弘扬正确价值观。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从实践看,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价值引导:一是对党忠诚、与党同心。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保持政治本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实事求是、严谨务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三是公道正派、光明磊落。坚持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匡正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正与邪的界限。四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一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欲事立,须是心立。”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个新课题,必须在党内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好认知、认同和实践党内政治文化。二是挖掘汲取优秀传统政治文化财富。习主席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因此,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大力传承我党我军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使之与党的建设需要相适应、与党内政治生活需求相统一。三是强化政治文化时代性创新性。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党的政治文化代表时代主流,引领社会发展方向,体现党员群众意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等方面,积极推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内监督等改革完善,通过与时俱进的文化创新,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