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部要争当“四讲四有”的先锋

政治干部要争当“四讲四有”的先锋

摘要:习主席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政治工作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政治干部争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必须学在前、做在前,成为“四讲四有”的先锋。

习主席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政治工作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政治干部争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必须学在前、做在前,成为“四讲四有”的先锋。

当讲政治有信念的先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干部讲政治、当明白人,体现在立场上就是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永不含糊,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坚决服从,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要明辨是非、区别大小、弄清轻重。一是牢记政治身份。从政治属性看,政治干部首先是党员;从社会属性看,政治干部特别是各级政治主官是“党代表”;从职业属性看,政治干部是党的工作者。这三个属性决定了政治干部在不忘初心、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上,不同于一般群众和普通党员,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践行更好。二是坚定政治信仰。党员如果不讲信仰、没有崇高的志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政治干部,理应当好坚定信仰的“排头兵”。三是强化政治修养。修养之重,重在修身养性,实质是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政治干部就是要学习上先人一步、更深一层,就是要满怀激情、大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就是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主观世界改造上永不满足,在自觉践行上永不停步。

当讲规矩有纪律的先锋,做守纪上的带头人。政治干部是纪律规矩的宣传者、维护者、执行者,必须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发挥好带头作用。一是重服从。服从党章党规党纪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内在要求,是一个党员的基本素养。要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始终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听从指挥,把党和军队事业需要作为第一要求,服从大局,少打个人小算盘,多想党和国家 “大棋局”,以忠诚之心对待事业,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二是重干净。政治干部讲干净,就要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以公为大、以正为上,坚决把权力关进纪律的笼子里,保持清醒,自重自爱,不为物所累,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迷,不为欲所诱,什么时候都不逾制度红线,不碰纪律警戒线,不触法律高压线。三是重严格。政治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强,讲规矩守纪律必须严格起来。以在纪律约束中工作为荣,以在规矩管束下行事为贵,带头执行党纪法规和条令条例,使严格成为自觉和习惯。

当讲道德有品行的先锋,做生活上的高尚人。政治干部是做思想工作的,其人格必须高尚。做人真实不虚伪。“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政治干部有品行,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真实,这也是政治工作直达人心的“通行证”。要对党忠诚负责,不受私心干扰,说真话、讲实情、报实绩,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胸怀宽广不狭隘。要有为国为民的胸怀,自觉把个体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让个人利益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大利;有为集体的胸怀,多干为组织增光添彩的事,不干为集体抹黑减分的事,多想自己为军队贡献了多少,少想自己从部队得到了多少。情趣高雅不庸俗。个人生活、兴趣,看似是个人小事,却直接反映出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修养品德。在兴趣爱好上标准要严,有益身心的书多读,有益工作的事多干,有益社会的事多为。

当讲奉献有作为的先锋,做干事上的实在人。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实践主体,只有自己带头做,别人才能跟着做。热爱本职,增强做政治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勇于担当,精力向工作用,能力向任务聚,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钻研政治工作保持一股闯劲,迎难而上,不怕吃苦。要当合格的指挥员,以强烈的使命感学军事、学技术、学指挥,尽快实现从“门外汉”向“门内汉”的转变;当好宣传员,着眼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紧跟形势抓好思想教育、紧跟任务进程加强宣传鼓动、紧贴战场环境磨砺血性,努力实现政治工作与战斗力建设的无缝链接;当好战斗员,切实从繁杂琐碎的一般性事务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投入到实战化训练的最前沿,做到官兵到哪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

(作者单位:火箭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