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的底色是“正能量”

民意的底色是“正能量”

——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

再小的声音,都是时代的回响。

互联网深入生活,人们在这个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诉求,哪怕是只言片语,也都刻下时代的印记,形成社会的合唱。无数细小的声音汇聚成洪流,在关注、表达中推动着国家和社会前行。

2016年,众声喧哗之中,我们能听到时代怎样的旋律?高歌猛进之时,又能看到社会怎样的脉动?本报今起推出“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系列评论,与你一起回望2016年那些我们曾聆听、将记取的声音,感受舆情的走向、人心的力量。

——编 者 

每个人的表达汇成了心灵的洪流,让正能量从虚拟空间中奔涌而出,激荡在我们朝夕于斯的土地上

365天的日升日落,将无数人、万千事浓缩成一圈年轮。即将过去的2016年,亿万网民在互联网的言说,汇聚成一个巨大的声场。恰如时间和重力能澄清泥沙俱下的浑浊,回望2016年的舆情,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即便仍有不同立场、不同观点,即便仍有“槽点”、仍有“失焦”,“正能量”却正在成为舆情的主流、民意的底色,在沧海横流之际“透出人心向上的力量”。

有这样一个小视频:很多节拍器放在一起,虽然启动时间不同、节奏不一,但在强大的共振之下,慢慢统一了节奏,一片嘈杂最终变成让人震撼的铿锵声响。几年来,舆情的节拍也如这般日渐清晰。中国网民都已是“老司机”,在阅读时代中学会了阅读内心;而互联网管理也日渐规范,在堵与疏之间激浊扬清。2016年,如果你曾转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如果你曾跟着《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一起哼唱,如果你曾资助过那些陷入困境求助的人们……那么,向你致敬,你就是舆情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你就跟千千万万网民一起,以蓬勃的朝气、厚重的底气,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推动着社会的前行。

毫无疑问,互联网正重塑着当代中国的精神价值。这一年,郎平带着女排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中国精神让多少人热泪盈眶;这一年,“胖五”“天宫二号”“墨子号”升空,中国纪录让多少人热血沸腾;这一年,“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不幸失联,“金孔雀”余旭将美丽定格长空,聂树斌沉冤21年终得昭雪,中国面孔让多少人心潮澎湃……有人说,“刷”可谓中国2016年年度汉字,从移动终端到人工智能、从纪录到速度、从刷洗冤屈到刷新形象,“刷”出的是时代最生动的速写。无数人为了这些人、这些事,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欢呼、呐喊或者哭泣,以一次次点击转发,“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蜂群的声音是春天的脚步”,每个人的表达汇成了心灵的洪流,让正能量从虚拟空间中奔涌而出,激荡在我们朝夕于斯的土地上。

这样的正能量,不仅关乎时代的前进,更关乎心灵的成长。一张照片,成为冬日里的暖流:漆黑的路上,男子骑三轮车载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辆警车打开大灯缓慢前行,为他们照亮前路。类似的“热镜头”,一年来在互联网上如涟漪般荡开:怀孕几个月的医生累得倒地睡着,公交车司机昏迷前最后的动作是踩刹车,杭州协警车流中准确预判塌陷位置……网友为什么会被这些普通人、平凡事所打动?正因为他们让普通的人生呈现出另一面,让我们的时代看到了另一种可能,生命的价值得以彰显,人生的意义得以超越。博眼球、求关注者仍然甚多,但当网络成为我们赖以栖居的精神家园,对主流价值的期待也日渐彰显,人们在这里寻找娱乐也寻找感动,寻找慰藉也寻找力量,寻找着确定不移的价值,寻找着为何出发的初心。

约30年前,北京大学教授钱天白发出了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到今天,年轻人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很多人曾认为有堵“次元墙”,隔在网络“二次元”与现实“三次元”之间。但2016年的舆情或许表明,年轻人主动感受着时代,他们在与国家、与社会、与他人的对话中,让家国情怀超越“次元壁”,成为青春的一部分。2016年,看大势,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累计播放量超千万,全面从严治党引来广泛点赞;说大事,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0亿,“不忘初心”成为流行语,“半床被子”打动年轻网友。南海仲裁案等事件中,“爱国”二字更是在90后的心底激起最强烈的情感。这一代人见证了国家发展、国力强盛,对国家和民族充满自豪,乐于传播每一点进步和每一份感动。当年轻一代更多地把视线从风花雪月转向“星辰大海”,也就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完成着自身的蜕变与成长。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在声气相求的网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看到心中的火、点亮眼中的光,延伸“红色地带”,唱出“最美和声”,一起见证、参与并改变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