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给我们最深触动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深触动

人们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6年将要过去,回顾这一年的风风雨雨,一些人及一些事,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触动着我们的心灵,共振着时代的脉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我们不能忘记——

有这样一位“拐杖教师”,他叫李朝文,坚守广西大石山区“微小学”38载,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点亮人生启明灯;有这样一位“守魂人”,他叫钟宜龙,在长征起点数十年如一日为无名烈士“找名字”,为英烈们修筑起一座座朴素石碑;有这样两位“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他叫贾海霞,双目失明,他叫贾文其,双臂截肢,在2002年的一天,他们成了对方的“眼睛”和“双手”,相互扶持、不离不弃,十几年来二人倔强地做成了一件看似普通的事——种树……

这些平凡的人,用一件件善举汇聚着感动人心的力量,用朴素与坚守传递着温暖大爱,他们的执着让平凡彰显不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传承,看到社会正能量生生不息,看到全体国人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互相扶助、鼎力前行。

我们不能忘记——

有一位少女,她叫徐玉玉,遭遇以发放助学金为名实施的电信诈骗后,伤心过度昏厥离世;有一位大学生,他叫魏则西,罹患“滑膜肉瘤”,选择网上搜索排名靠前的医院进行治疗,最终不幸去世;有一个群体,名叫青少年,他们中的部分人可能遭遇过或正在遭遇校园欺凌,身体因此受到伤害,心灵或许会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他们的不幸遭遇让整个社会反思,为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我们能做些什么;同时也警醒我们,为了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网络安全法,三审稿特别增加了惩治网络诈骗的有关规定;6月2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给搜索服务划定红线,力图整治推荐网站“唯竞价排名”“唯点击量排名”的顽疾;5月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11月11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我们不能忘记——

荒野徒步6小时上学的“悬崖村”孩子们,被过度消费的“小马云”,不慎坠井身亡的男童聪聪,遭遇安全生产事故不幸罹难的工友,蒙冤21年终昭雪的聂树斌……

这是一个走入世界舞台中央、处在“三期叠加”的时期、面临利益诉求多元化却始终顽强向上生长的中国。这种大背景下,社会在满足了国人最初级的生存需要之后,已经在为满足其更高的需求——权利和尊严而努力。我们彼此相连,需要彼此珍惜。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有其珍贵之处,我们发自内心地渴望和谐与幸福,而建立公正公平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耐心付出和善意推动。我们不能忘记路见不平时要发出一声呐喊,不能忘记面对无助者时该出手就出手。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认清这种方向就能更加清醒,所做的事情才会事半功倍。曾经,“德先生”和“赛先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之光,如今,继续做大蛋糕且分配公平才能让我们共享发展成果。在求索“发展”和“平等”、“公平”和“效率”的过程中,力求从制度层面上去保证每个人的幸福和上升通道,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地鼓与呼。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前方总会有阳光温暖你和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