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

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

“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是《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规范党内同志间关系的重要守则,目的是防止党内关系庸俗化,更好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关系是政治生态的基础,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状况。与封建统治阶级和资产阶级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不是家族或职业团体”,而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方面,党员来自五湖四海,不分远近亲疏,讲求彻底的广泛性代表性;另一方面,反对各种庸俗交往方式,追求健康清正的同志关系。党的“一大”党纲即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因此,每位党员无论是对待上级领导,还是对待周围的同事,都应该依照党章党规行事,以诚相待,互相尊重。

对于倡导清正纯洁的党内关系,反对各种庸俗交往方式,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坚持以身作则。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巴掌;五、不以人名做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又规定:“禁止给领导人祝寿、送礼、发致敬函电”;“禁止用党领导人的名字作街名、地名、企业和学校的名字”;“除外事活动外,禁止在领导人外出时组织迎送,张贴标语,敲锣打鼓,举办宴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实施的八项规定也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外出调研“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就是说,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

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党内关系总体上是积极健康的。但不可否认,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的影响,受个人私心、私利的驱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关系学”“关系网”,用哥们义气代替同志友谊,用人身依附代替上下级关系,甚至不惜重金拉拢腐蚀他们认为有用的人。党内关系庸俗化,使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听好话、听恭维话,形成独断专行、颐指气使的家长作风,无形中破坏了党性原则、淡化了群众感情;使一些基层干部变得唯唯诺诺,养成取悦领导的恶习甚至成为领导的“家臣”。还要看到,党内关系庸俗化也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是法治的腐蚀剂。这对党来说,实属一种“温水煮青蛙”式的侵蚀和危害,绝不可等闲视之。

正确处理党内关系,需要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性原则,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准则》要求经常检查、校正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党内关系庸俗化的背后往往是个人利益在作祟,制止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现象,关键要管好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坚持秉公用权、规范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失去徇私舞弊的空间。尤其是要完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不让老实人吃亏,而让那些拉关系、走门路的人无利可图。(中央党校 张卫波 薛伟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