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摘要:现在,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在密切党群关系上不断取得更大进步。

《准则》明确提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提出这一要求,目的在于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是在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共同奋斗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那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1944年9月8日,他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演,系统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到了“党的唯一宗旨”的高度,并作为党的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之一写进党章。此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一直写入党章。在长期实践中,坚持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掌握了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现在,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在密切党群关系上不断取得更大进步。我们要汇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最可靠的保证就是要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进步,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总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使命越艰巨,越需要全党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对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准则》根据历史经验和新的形势,从强化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坚决反对“四风”、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系统部署。《准则》还紧密结合近年来的新鲜实践,提出许多带有规范性、针对性的措施,包括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接地气,轻车简从,了解实情,督查落实,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作秀、哗众取宠;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强调在应对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等事件中,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这些措施指向明确、内容具体,务实管用,需要每一个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认真执行。

(中央党校 王瑞雪 元 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