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于主业 强化专责

专于主业 强化专责

摘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对基层纪委强化担当意识、专于主业主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在“专”字上下功夫。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对基层纪委强化担当意识、专于主业主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在“专”字上下功夫。

在工作定位上聚焦专责。五指则劲散,聚拳则力坚。加强党内监督,既是党赋予纪检机关的权力,更是政治责任,纪检干部就是要不断校正自身定位,将履职的落脚点精确地聚焦在“专责监督”上,深入转职能,用心转方式,持续转作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一方面要发挥惩的震慑、遏制作用,切实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突破纪律和规矩底线的行为零容忍;另一方面要实现治的监督和功效。重点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风险防控机制和阳光政务体系,亮明底线、画出红线,以履行专责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效果。

在纪检业务上精于专业。要在专责上出成绩,就必须在专业上下功夫。纪检干部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就要在业务上精耕细作,在方式上深化创新,不断提高党内监督水平。要以“六项纪律”为标尺,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强化纪律严肃性,筑牢执纪之本。要专于“四种形态”,提升执纪能力。熟练掌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就是要抓早、抓小、抓活。在监督上抓早,早预防、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在执纪上抓小,对于小错误、小违纪决不放过,以动辄则咎彰显党纪严肃性;在操作上抓活,在抓好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遏制后三种形态增量,同时要强化后三种形态,提升第一种形态落实效果。要专于失责必问,健全制度机制。要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健全问责机制,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以强有力的问责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在自身建设上着力强化。纪检干部承担党内监督专责,就必须以“三严三实”精神不断锤炼自身素质,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作风。一要在忠诚上不断锤炼。党内监督的根本目的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纪检干部要做党内监督的执行者,就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握好政治监督这一党内监督的总开关,坚决执行和捍卫党章党规党纪,与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二要在干净上不断淬火。任何层级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均没有超越党章党规党纪的特权,纪检干部要做执纪铁军,就必须成为守纪标杆;要履行纪律检查职责,就必须把自己摆进去,通过不断淬火,清除思想杂质,作执行纪律的表率;把自己置于制度规范、自我约束和群众监督的“无影灯”下,常做作风体检,严防“灯下黑”。三要在担当上不断夯实。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就要进一步强化纪检干部的担当精神。坚持严字当头,找准自身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当前要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释放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杨传金系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