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须有“麻辣味”

“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须有“麻辣味”

核心提示:想要听到真正的批评,查摆实际的问题,就得注重群众性,接上地气,通过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听一听原汁原味的民声,访一访真真切切的民心,用群众料理的“麻辣烫”给自己提神醒脑。

近阶段,各级党组织集中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出了严格而鲜明的要求。

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上得到集中体现。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严格政治生活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经常性的“拉袖子”、“咬耳朵”,刚打喷嚏就提醒保暖防寒,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防止小病就会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之症。

谈及治疗感冒发烧,很多人儿时都有这样的经历:母亲熬上一碗味正料足的“麻辣烫”,发汗后蒙上被子睡上一觉,第二天就神清气爽。这种方法不靠药,没有副作用,还能培育身体的自愈能力,增强抵抗力。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样需要吃得“麻辣烫”,拿出揭伤疤、戳痛处的精神和勇气,用猛药起沉疴,真正做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麻辣烫”须有“麻辣味儿”,辣椒面、胡椒粉得给足了,否则就是一碗寡淡的清水,没有辣味、不能发汗,自然没有药到病除的疗效。整顿作风的“麻辣烫”,需要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用有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调味。和风细雨、浅尝辄止,甚至避重就轻、变相吹捧,这种批评听起来的确是如沐吹风,但会把“麻辣烫”变成了“蜂蜜水”,不仅不能发汗治病,反而会自我麻痹,自欺欺人,耽误疗程,从病在腠理变为病入膏肓,错失治病救人的良机。

勾兑好“麻辣烫”,首先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团和气的背后,根源在于部分党员干部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把党内关系看的庸俗化,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实际上,只要坚定党性,立好公心,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看病救人的手段,有话讲到当面,真诚待人,就能够实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党内政治生活就能呈现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的健康局面。

好的“麻辣烫”,需要走下来寻找。麻辣烫是下里巴人,就得在路边小摊,用上几个钢蹦,美美的喝上一大碗。能够“出汗治病”的麻辣烫在民间、在基层,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想要听到真正的批评,查摆实际的问题,就得注重群众性,接上地气,通过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听一听原汁原味的民声,访一访真真切切的民心,用群众料理的“麻辣烫”给自己提神醒脑。

喝完麻辣烫,还得捂上被子发汗,否则感冒会雪上加霜。查摆的问题,听取的批评,必须要照进自己的灵魂。有的领导干部,戴着名贵腕表,在台上讲纯朴作风;有的领导干部,昨天在电视上大谈反腐倡廉,第二天却锒铛入狱。问题抓的再多再准,如果仅仅是过过嘴,不能触及思想、触动灵魂,不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那也是白瞎。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像一碗令人浑身透酥的“麻辣烫”,其后必须以整风精神不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排查、检修、扫除,照出缺点错误,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