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监督的信任等于放任

没有监督的信任等于放任

摘要:“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好干部是充分信任、认真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严格监督出来的。想得到组织的信任,请从接受组织监督开始吧。

当党员干部被委以重任时,“请组织放心”是最常见的回应,言下之意就是“请信任我”。

但,信任不是无条件的。白恩培,“正部级岗位上十多年”,组织对他信任有加,可他让组织放心了吗?周本顺,“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从小就痛恨贪官”,从苦孩子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组织培养多年,够信任吧?可他只想要信任不想要监督,甚至在公开场合多次对监督表达不满……类似案例无不说明,组织信任有余而监督不足,后果不堪设想。

没有监督的信任等于放任,不受监督的权力极其危险。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背负的信任越多,责任就越重、风险也越大,越需要严格的监督。不少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职务越高越拒绝监督,组织对其越信任就越不想接受监督,把自己视为“特殊党员”;监督只对人不对己、只对下不对上……脱离监督、拒绝监督无疑是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

一些同志欢迎信任、厌弃监督,把监督与不信任画等号,似乎对谁监督就是对谁不信任,把监督当成对自己的不尊重,把提意见当唱反调;或者视监督为故意找碴儿、挑刺儿,因而面对监督不习惯,监督别人不情愿。个别党组织只讲信任不讲考验,依旧秉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只重选拔任命不重管理监督,任由干部自由生长。

监督就代表不信任吗?当然不是。信任和监督辩证统一。充分的信任是油门,让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施展才能;而严格的监督是刹车,督促干部恪尽职守、遵规守纪,不走偏、不撞边。可靠性再高的车,没刹车就上路也会出事;再值得信任的马,没有缰绳,也有野性复萌或是被人牵走的危险。防事故要有刹车,同理,党员干部成长进步也离不开监督。如果因为信任,就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督、放任自流,他们难免成为脱缰的野马。

监督是信任的源泉。重任就是重责,履责当然要受监督。组织对个人委以重任是信任,也是培养和考验。信任同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但在选人用人、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之中,仅靠信任无疑是不行的,决不能因为信任而放松甚至放弃监督。如果只讲信任,没有监督,一则信任基础会越来越弱,难免出现“信任危机”,其实是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任;二则制度规定也会停留在口头上,加强党内监督就会成为一句口号;三则你好我好大家好,责任虚化弱化,全面从严治党无从谈起。

“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好干部是充分信任、认真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严格监督出来的。想得到组织的信任,请从接受组织监督开始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