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错误言行敢于说“不”

对错误言行敢于说“不”

摘要:我们常讲,作为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如果连平时对待错误言行都独善其身、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关键时刻怎么能够靠得住、豁得出?

爱党护党为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出的“七种否定”错误言行,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若不坚决反对,势必涣散党心军心民心。每名共产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旗帜鲜明地与错误言行作斗争。

从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刻起,每名同志就是“党的人”了,就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时处处爱党护党为党,任何情况下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定自觉地捍卫党的声誉、形象,捍卫人民利益。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既考验党性觉悟,也检验党员对党的忠诚度。

今天,血与火的考验虽渐行渐远,然而看不见的“刀光剑影”却无处不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各种思想如杂草丛生,“乱花渐欲迷人眼”,各种敌对势力更是挖空心思制造谣言、搬弄是非,企图搅出浑水、搅乱人心。

对此,绝大多数同志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抵制和反对是坚决而有力的。然而也有一些同志却放松了警惕,把一些带政治色彩和别有用心的小道消息、灰色段子、抹黑帖子,当茶余饭后的谈资,当“纯属个人意见”的噱头,当网上消遣的“娱乐品”,一副“绅士”派头,听之任之、淡定处之、一笑置之。极少数同志甚至把党规党纪抛诸脑后,对之随声附和、添油加醋,在网上任性跟帖、随意点赞,不该转的在“圈”里转发,不该讲的“隐身”网络“妄言妄语”,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有着铁的纪律的政治组织,每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讲政治、守纪律。也就是说,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台前还是会后、“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应头脑中有根弦、脚底下有定力、言谈中有红线。

错误言行面前,有的同志之所以不敢不愿不能旗帜鲜明地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直接原因是党员身份淡化、党性原则弱化,从深层次看,则是对党和党的事业缺乏真感情、深感情,缺乏革命前辈“把党比母亲”的神圣感和铁一般的信仰信念。一个对党缺乏真感情、深感情,不能坚定跟党走的人,是不可能有针锋相对斗争的硬气和底气的。我们常讲,作为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如果连平时对待错误言行都独善其身、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关键时刻怎么能够靠得住、豁得出?这样的人,哪怕平时口号喊得再响,稍遇风浪也可能成为“墙头草”甚至“跳船而去”。

古人讲:“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准则》是纪律、是规矩,也是底线。严格落实《准则》要求,旗帜鲜明地与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求每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仅自己坚决做到不越雷池一步,而且要坚决摒弃“好人主义”、破除“洁身自好”思想,真正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把爱党护党为党落到实处,不但以守纪律讲规矩的自律言行做党的形象“得分手”,而且敢于“大喝一声”,对错误言行说“不”,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发声时要发声。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讲求斗争艺术,做到有理有据,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真实的力量感染人,做正能量的“释放源”。

当前,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广大官兵充满期待的同时,也面临许多错综复杂的矛盾困难,面临各种各样的杂音噪音。越是矛盾集中、情况复杂,越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能不能自觉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能不能在错误言行面前站得出来,是对贯彻落实《准则》要求成效的最实际检验。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不利于改革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改革的事坚决不做,错误言行面前不含糊、敢“亮剑”,切实以实际行动为顺利推进改革汇聚起强大舆论势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