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口,防止“带病提名”

严把关口,防止“带病提名”

摘要:近日,中央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这是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近日,中央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这是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党代表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因此,必须严把人选政治关,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防止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任人唯亲、拉票贿选现象的出现,确保选出的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严。严把人选廉洁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细资格审核和检查工作。发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对所有人选廉洁情况进行核查,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不给“带病提名”可乘之机。

国法是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党员的行为底线。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我们得出深刻的警示: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警戒线,任何人都不得触犯。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党代表选举,还要以典型案例为殷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时刻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严格按照选举纪律要求和组织程序,不能也不允许简单化、形式化、庸俗化。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和违规操作,杜绝人情票、关系票、交易票,让选举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过程。

疾风劲吹荡尘埃,铁腕肃纪强正气。保证选举风清气正,监督执纪问责是有力武器。每名党员都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级要善于作为,快查严办违反纪律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同时,畅通党员参与选举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保护党员揭发、检举违纪违法行为的举动,形成动辄则咎的氛围,让投机钻营者付出沉重代价。

列宁说:“民主意味着平等”。党代表选举中,还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要求,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推动形成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选举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为选举构筑起有效管用的“防火墙”,切实堵死“带病提名”的缺口。

严把代表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每名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先锋,为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