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海青:担当起改革攻坚的主体责任

佟海青:担当起改革攻坚的主体责任

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对“脖子以下”单位来讲,过去一年历经思想淬火、行动预热,接下来则是领会精神、付诸行动,这是对各级党委能否有效履行改革攻坚主体责任的重大现实考验。

改革关乎发展命脉,担当主体责任,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改革发生在军事领域,但其本质也是政治上的。使命所在,党委责重如山。把改革紧紧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必须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军事篇”,不断强化看齐追随、维护核心的政治忠诚,责任在我、发展靠我的政治担当,凡是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决策部署,确定的改革任务,要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耽误地干,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落实的决心一丝都不动摇;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落实的力度一点都不减弱,坚决以铁的意志、铁的举措、铁的作风把改革落到实处。

改革是全方位推进,担当主体责任,必须发挥组织功能。改革发轫于战略统帅机关,对接于末端作战单元,体系展开、梯次推进的特点格外鲜明。只有把各级组织的功能作用发挥充分,任务才能一步一步紧接着往前推,要求才能一层一层传导着往下落。党委班子应自觉强化“战斗班”意识,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战斗员”理念,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尽职责。哪怕改到个人头上,也不提要求不讲价钱,党叫干啥就干啥,有位置竭力干好,换位置迅速适应,没有位置服从安排,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信号传递不能有丁点失真,压力传导不能有丝毫衰减,信息反馈不能有半点掺假。时值年终岁尾,要深刻总结反思这一年思想、组织准备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围绕改革转型扎实过细搞好工作谋划,努力做到一开局就坚持高标准,一起步就落到实处。

改革决定因素在人,担当主体责任,必须抓好干部队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进入攻坚期,闯险滩、过难关、开新局,干部是第一要素、第一资源。对那些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干的,党委要搭好“梯子”,当好“后盾”,坚决支持他们依法开展工作;对那些心随浪摆、心思漂移,完成任务不尽心、落实要求不坚决,甚至挑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法纪底线的人和事,及时作出严肃处理;对那些一时不能才尽其用的优秀干部,要想方设法保留,防止因“短视”造成人才流失,切实做到让开拓者无忧、实干者无悔、公正者无畏、无为者无位,形成依靠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改革,同时借助改革检验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优化盘活干部队伍的良好工作机制。

改革触动利益调整,担当主体责任,必须勇于破解难题。改革之重,重在谋全局、利长远,改革之难,难在局部利益、短期利益、个人利益深度调整。适应改革需要,有的单位不能再倚仗所谓的传统优势,要披荆斩棘挺进新的领域;有的同志还要转向其他岗位或地方开辟新的天地,等等。面对一系列复杂情况和突出矛盾,党委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梳理可能出现的难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加强风险预测和管控,迅速化解一切矛盾问题。坚决避免因筹划不周、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导致问题发生、矛盾激化影响改革进程。改革越往前推进,单位任务越艰巨,官兵诉求越具体。既要强调闻令而行的原则性战斗性,还要增强解决难题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单位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