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以党建带动扶贫攻坚

河南扶沟:以党建带动扶贫攻坚

摘要:党员模范带头,让更多贫困户有了盼头。同时,吸引许多有文凭、有文化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一年来有21名年轻人入党,其中35岁以下的12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8人。

日前,河南省扶沟县江村镇南北刘村贫困户刘书生,望着满地搭起来的蔬菜大棚,脸上洋溢着笑容:“谢谢那些帮我们的党员呐,是他们给我们找来了好路子,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扶沟县江村镇现有6.5万人,年收入在2500元以下的贫困户1167户,脱贫攻坚形势严峻。通过精准扶贫让贫困户走上富裕路,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动扶贫攻坚。

扶沟县江村镇党委书记何东亚说,今年以来,全镇党员干部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在走访调研中,党员干部找到了适合贫困户的脱贫良方:因地制宜,实施“大手拉小手”,即通过蔬菜园区+合作经纪人+贫困户的方式,蔬菜园区的能人大户帮贫困户,采用股份合作制的形式进行一对一帮扶。江村镇在流转的耕地上建起蔬菜园区,由懂经营、有实力的合作社经纪人筹建,吸收贫困户加入,采取带资入股、到园区工作等方式,让贫困户分红、得利,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不低于1350元。

何东亚说,镇党委要求党员必须带头当好经纪人、引领人。为提供可靠的组织和人才保证,江村镇还实施“一好双强”工程,选优配强贫困户较多的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培训,让农民党员人人掌握1~2项技术,参与蔬菜园区建设,争当合作经纪人。据统计,目前该镇已有2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园区创业,创办合作社27家,承包流转土地3100多亩。

党员模范带头,让更多贫困户有了盼头。同时,吸引许多有文凭、有文化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一年来有21名年轻人入党,其中35岁以下的12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8人。

“以党建带动扶贫攻坚,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显现,我们有信心让扶贫大棚变成致富棚,打赢脱贫攻坚战。”何东亚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