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西安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列为“头号工程” 实施“精准打击”

摘要:今年以来,该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头号工程”,从严抓排查、抓督办、抓查处,截至11月底,全市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46件,立案查处85件,党纪政纪处分158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教育84人。

“周至县翠峰镇扶贫办主任赵效卫隐瞒公职人员身份和家庭实际收入,违规申请、领取扶贫补助金30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户县玉蝉镇干部许明哲办理危房补助收取6000元‘好处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蓝田县汤峪镇汤一村党支部书记崔军利向移民搬迁户违规收费2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向外界传递零容忍惩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影响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和公信力。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哪里资金密集容易出问题、哪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决不放过每一个问题线索,严肃核查每一起案件,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施‘精准打击’。”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近日在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会议上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头号工程”,从严抓排查、抓督办、抓查处,截至11月底,全市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46件,立案查处85件,党纪政纪处分158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教育84人。

西安市纪委提出“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建立了与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在新闻媒体公布举报方式,注重从相关职能部门、网络舆情、新闻媒体收集问题线索。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集中交办、重点督办,提高处置效率。

同时,西安市用好问责“撒手锏”,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背后的失责行为进行严厉追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督促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履职尽责、清正廉洁。

近期该市纪委就接连通报了多起问责典型案例。临潼区马额街道俭底村村委会主任冯大良因优亲厚友、违规办理危房改造补助被查处后,三名相关领导干部被问责:马额街道土地城建科科长刘胜利因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临潼区建住局村镇站负责危房改造项目的副站长赵剑理因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马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二增因负有领导责任被诫勉谈话。周至县王家河镇4名村干部隐瞒家庭实际收入、虚报数据而成为“贫困户”,违规领取有关贫困补助,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赵建峰因监管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王家河镇干部朱亚科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诫勉。灞桥区新筑街道办事处社事科负责人李高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发生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领取低保金的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市共有99人因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致使扶贫领域发生腐败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