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摘要: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离不开党内法规制度。正如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不断扎紧党纪党规的制度笼子。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

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离不开党内法规制度。正如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不断扎紧党纪党规的制度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管党治党法规制度陆续出台。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实施,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树立了高标准,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使党的问责工作有了第一部基础性法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解决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项务实管用、兼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法规制度,使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引人瞩目的是,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一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之策的同时,我们党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确立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位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交点”,必将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我们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确立的一个重要目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责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些法规,让制度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