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廉不是年底报账

述职述廉不是年底报账

摘要:当前,各地正在陆续开展述职述廉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却把述职述廉当作“年底报账”的任务,走了过场,流于形式。

当前,各地正在陆续开展述职述廉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却把述职述廉当作“年底报账”的任务,走了过场,流于形式。

侃侃而谈“秀口才”的有之,夸大其词“谈成绩”的有之,避重就轻“找问题”的有之……如此行径,不仅背离了制度设计的初衷,扭曲了述职述廉的本意,而且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干群关系。

让述职述廉真正成为领导干部自我约束、强身健体的利器,成为管用有效的监督方式,关键要把好“三关”。首先,要严把材料审核关。实行个人自己撰写把关、单位一把手严格把关、专人监督把关的层级审签制,不搞一次性过关,对总结成绩不实、查找问题不准、原因剖析不深、整改措施不力的严肃指出,退回并限期重写,直到合格为止。其次,要紧盯“询问质询、民主测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做到环节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落,以环节的严谨和程序的规范来保证述职述廉的质量。此外,还要坚持开门搞述廉,让党员群众充分参与进来,鼓励他们建言献策,认真监督述职述廉报告中的“真假虚实”,确保述职述廉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