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存在问题剖析材料

“两学一做”存在问题剖析材料

核心提示:多数单位能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集中教育,而对抓平常、融入经常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则难以面面俱到。且经常性教育多数以党员自学为主,全凭党员自觉,无法对其做出硬性规定。受大环境影响,机关党员相对学习就要紧密一点,农村党员、企业党员学习在时间上就没有那么紧凑了。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各种创新学习方式也层出不穷,极大深化了党内教育。但在基层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一些共性问题制约着学习教育的推进。

一是如何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的问题。多数单位能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集中教育,而对抓平常、融入经常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则难以面面俱到。且经常性教育多数以党员自学为主,全凭党员自觉,无法对其做出硬性规定。受大环境影响,机关党员相对学习就要紧密一点,农村党员、企业党员学习在时间上就没有那么紧凑了。

二是学做结合有待加强的问题。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存在部分党员过于重形式、轻实做的一些共性问题。少数党员停留在不同形式学党章党规的自我陶醉中,而对如何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实现做合格党员要求却思考得不多;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考也不多;对如何承诺践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实际行动体现得也不多。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党课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从部分单位上党课的情况来看,上党课的数量、频率都能达到要求,一些党课质量也很高,具有艺术性,深受听众喜爱。但是也存在部分党课内容生硬,始终停留在怎么去解释“两学一做”这个条条框框中,虽然党课的政治性突出了,但针对性、实践性、生动性体现不够。

对于这些共性问题,基层党委不仅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更应注重加强思想引导,学做结合。要让基层党员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性教育,而是常态化学习。积极帮助基层党员克服心理疲惫,消弭应付思想,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要依托党校优势资源,进一步创新方式讲党课,加强党课的前瞻性、实用性、趣味性,让党课真正融入到基层组织细胞体系中。注重从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以及群众公认的老典型中遴选若干代表,从离退休老党员中邀请部分优秀代表,充实基层优秀党课师资库,并由基层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根据师资来源以及授课内容编制授课计划表,集中开展“送党课下乡村”活动,扩大党课受众面。适时扩大群众参与度,学习教育全过程可以邀请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特别是查找问题、选树典型、评议党员、效果评估等方面扩大群众参与,把话语权交给群众,从群众中找到差距、找准发力点。进一步优化数字平台,通过手机报、App等客户端,加强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不断开展远程教育,加强农村党员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做到基层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