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推自然创意游,串起全区美景

门头沟推自然创意游,串起全区美景

八路游一路一特色

摘要:过去卖煤,现在“卖”生态。昨天,记者从门头沟区“两会”了解到,明年门头沟将推出自然创意主题游、奇山峻岭主题游等八条旅游主题线路,每条线路市民至少游览三个景区,还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吃住行旅游服务。

过去卖煤,现在“卖”生态。昨天(26日),记者从门头沟区“两会”了解到,明年门头沟将推出自然创意主题游、奇山峻岭主题游等八条旅游主题线路,每条线路市民至少游览三个景区,还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吃住行旅游服务。

曾经被称为“京西一盆火”的门头沟,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已被连绵成片的绿色覆盖。“今年又实施了绿色景观通道修复工程,200公里荒山路变成了生态走廊。”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走廊一段一景,环山公路妙峰山段,夏季两侧山坡上,月季、高山玫瑰、波斯菊、鸡冠花等竞相开放,行走其间犹如置身花园中。10公里外的王平路段则又是另一番景象,花儿少了,低矮灌木生长得格外茂盛,一眼望去尽是嫩绿的颜色……以路串景,百里生态画廊初步形成。

在已有的绿色景观通道基础上,门头沟区明年将推出八条旅游主题线路。八条线路各有不同的特色。自然创意主题游线路包括妙峰山、樱桃沟、神泉峡等景区,市民到这里游玩,不仅可以前往有“中国民俗学发祥地”之称的妙峰山了解民俗学发祥史,前往神泉峡自然生态景区、千亩玫瑰园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可以前往国际梦想科学城体验创意文化带来的奇妙感受。

红色文化主题线路包括爨底下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灵水古村、黄草梁等著名景点。其中,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红村-黄岭西村为线路主景点,此外还包括黄芩仙谷、马栏森林公园、双龙峡等旅游景点。市民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之余,还可以探访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此外,八条主题线路还包括:以地质文化为主题的珍珠湖-南石洋-碣石沟组团线路、以潭泉文化为主题的清凉界-十八潭-落坡岭-北岭组团线路、以古道商旅文化为主题的京西古道及周边景点组团线路……

八条主题旅游线路串起门头沟全境景区,不仅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还会对本辖区各个景区的旅游资源共享起到带动作用。

门头沟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存在开发、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区域内经常出现节假日一些热门景点游客络绎不绝,而周边其他景点门可罗雀的现象。

“以妙峰山景区为例,该景区的惠济祠(娘娘庙)景点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是其他景点及周边景点的六到七倍。大多数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就只是看看惠济祠,难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和良好旅游体验。同时,旅游成本也提高了。而其他小景点各自分散经营,相互合作少,导致吸引不来游客没有收入。这使得区域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受到制约。”这位负责人表示。

捆绑为主题游览线路后,同一条线路上的景区旅游资源,包括餐饮、住宿等资源设施将实现共享。从明年起,妙峰山景区将和主题线路内的其他几个景区神泉峡、樱桃沟、玫瑰园等一起发展自然创意主题游。休闲度假区、梦想科学城、景区专车平台、山野民宿酒店群等7个重点建设项目将落户在这里。沿这条线路游览的游客将在体验生态美景的同时,享受吃住行一条龙服务。

各组团景区还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升级改造一批旅游厕所,在重点区域设置双语旅游安全警示牌,做强做优旅游文化休闲健康产业。

“八条主题旅游线路的推出将促进门头沟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设施建设、旅游相关产业链等各方面的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经营,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几年中,门头沟将整合好山区旅游资源,对接大企业、大项目进行整体科学开发,促进旅游与农业观光、健康养老、体育休闲等产业有机融合,实现景区、沟域、村落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