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查“蝇贪”

联合作战查“蝇贪”

摘要: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淳安县大墅镇走访时,发现大墅镇纪委和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起村干部涉纪信访问题。记者感到有些奇怪,派驻纪检组怎么会参与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原来,淳安县纪委在去年底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执纪监督结对捆绑联动工作机制。如今,像这样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联合执纪审查的场景在当地并不少见。

“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中,村党支部书记赵某存在违纪行为,致使部分补助资金发放不到位,群众意见较大,应当从重予以处分。”

“实际情况是赵某并没有把补助资金占为己有,调查时积极配合,认错态度诚恳,整改也比较到位,我认为从重处分并不合适。”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淳安县大墅镇走访时,发现大墅镇纪委和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起村干部涉纪信访问题。记者感到有些奇怪,派驻纪检组怎么会参与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原来,淳安县纪委在去年底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执纪监督结对捆绑联动工作机制。如今,像这样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联合执纪审查的场景在当地并不少见。

“我们乡镇纪委人手不足,在监督执纪时如果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有时办理起来会比较久。”大墅镇纪委书记曾爱兵曾因此苦恼。

无独有偶,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何春耕也有他的苦恼:“我们监督单位都是机关部门,信访和问题线索相对比较少,直接到基层一线监督执纪的情况更少。这就导致年轻干部锻炼机会少,工作经验不足。”

针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各自的苦恼,淳安县纪委制定了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执纪监督结对捆绑联动工作机制,每个派驻纪检组固定和1至2个乡镇结对,协作开展工作。

“现在我们有疑难复杂问题就请派驻纪检组共同参与,这就能很好地弥补我们乡镇纪委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大大提高监督执纪的效率。”曾爱兵说。

在对赵某不按规定发放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进行执纪审查时,大墅镇纪委就和派驻第四纪检组开展了“联合作战”。

派驻第四纪检组4名干部和大墅镇纪委一起进村逐户走访近年建房农户,共同参与对相关人员的谈话调查、搜集证据,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把问题调查清楚,赵某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原来是在办公室‘谈兵’,现在是到基层‘实战’,这对提高我们监督执纪能力帮助很大。”何春耕说,“我们邀请乡镇纪委干部参与我们派驻纪检组正在开展的正风肃纪检查行动,在联动协作中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共同进步。”

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军飞表示,执纪监督结对捆绑联动工作机制打通了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壁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