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忘记自己的身份

岂能忘记自己的身份

摘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环境越发复杂,利益诱惑也更加多样,这就更需要每一名纪检干部扛起肩上的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对党忠诚;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增强定力,绷紧纪律这根弦,挺硬监督执纪的腰杆。在监督执纪中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时刻牢记使命。

面对公款旅游的邀请,海南省保亭县六弓乡纪委书记李勇欣然赴约,只因“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总觉得这样的事情我不参与就好”的乡纪委副书记柳家鸿,虽然在邀约面前“知止”,却同样“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得知李勇违纪事实后顾虑重重,未及时向县纪委汇报情况。最终,一次公款旅游,让乡纪委书记和副书记均被免职。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党章规定了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身为纪委书记、副书记,对此更是责无旁贷。显然,李勇和柳家鸿在面临考验时都昏了头,迷了心智,将一名纪检干部的职责和使命弃于不顾:一个觉得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同流合污,参与公款旅游;一个不敢担当,对领导干部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像李勇、柳家鸿一样的党员干部,不仅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第一身份,更忘记了纪检干部的身份和责任。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名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忘记自己的身份”,暴露了李勇、柳家鸿没有把纪检干部、纪委书记的身份放在心上,没把纪检干部的责任放在心上的问题。试想,如果牢记自己的身份,在遇事、做决定时多想想党纪党规,多思考该不该、行不行,又怎会如此轻易地踩红线、越雷池,最终违规违纪?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纪检干部手中的权力也不例外。从近年来查处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李勇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因此,对于纪检干部而言,更应该守住干净做人的底线,巩固纪律规矩意识的防线,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这样在监督时才能有底气,才会硬得起腰杆。

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纪检干部履行职责必须要有责任担当,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更该如此。若人人都像柳家鸿一样,身为乡纪委副书记却担心“影响以后的工作开展,别人背后说闲话”,监督执纪时畏畏缩缩,缺少纪检干部应有的担当精神,又如何能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呢?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环境越发复杂,利益诱惑也更加多样,这就更需要每一名纪检干部扛起肩上的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对党忠诚;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增强定力,绷紧纪律这根弦,挺硬监督执纪的腰杆。在监督执纪中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时刻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