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自觉和责任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自觉和责任

摘要: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这为当前和今后各级党组织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这为当前和今后各级党组织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正确处理和有效地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科学方法。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批评”指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能够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自我批评则是指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的自我剖析和纠正。这种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揭露、认真检查、勇于改正的自我批评好比“自挖烂疮”。一个人有“烂疮”不要紧,只要及时挤掉“脓血”,敷上“药物”,“伤口”就会很快地好起来,否则“烂疮”愈烂愈大,最后不可收拾。“烂疮”是明显的,对于那些自己尚未引起注意而旁人却看出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就要借助他人批评这一武器,像“啄木鸟”一样把它一个个“啄”出来。

啄木鸟善于吃隐藏在树皮内的虫。但现实生活中,这种“啄木鸟”却很少,主要怕“啄”痛人,日后遭“报复”:对上级批评怕穿“小鞋”,对同级批评怕伤感情,对下级批评怕丢选票。因而,在批评中少了应有的“辣味”,对上级尽心捧着拍着,对同级尽量包着让着,对下级尽力哄着护着,尽管发现他人问题,却任其自然,袖手旁观,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最多隔靴搔痒地说一下,却拐弯抹角,闪烁其词,不愿说实话,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树木”逐渐被“蛀虫”所侵吞,使一部分原本可以教育挽救好的同志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这是对自己的同志极不负责的表现。

要改变有的同志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的现象,一方面被批评者要树立正确观点,把同志的批评作为对自己帮助、督促和关心的表现,因而要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洗去沾染的“灰尘”,修正错误,保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党所指引的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另一方面批评者要本着对党忠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存在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注意方式方法,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目的。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解释这个方针时所指出的那样:“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党的十八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党内恢复和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专题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同志间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动真碰硬,但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的过程,以达到“排排毒”的目的。党员、干部自身也能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并认真整改,既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又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提高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具有的政治品质。我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充分发扬了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党的事业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到损害和挫折。敢于揭短亮丑、严于解剖自己的自我批评,是胸怀坦荡的表现,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而善意、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的批评,则是关心和帮助同志的善举,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因而要坚持不懈把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这个规定旨在从制度上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通过党内这种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灵魂,以达到自我净化之目的。

(作者单位:浙江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