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云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办实事 赢信任 增活力

摘要:据介绍,云南省将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军转干部等作为农村和城郊社区发展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党组织对农村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通过先进性增强吸引力,以吸引力破解基层党员发展问题。”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青壮年党员进城务工,平常难得回乡参加党组织活动;老年人守村,有的基层党组织日益“老龄化”。随着社会流动性增强,基层党建面临新的挑战。云南省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吸引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能力。

玉溪市峨山县非公有经济组织有12777户,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就有12017个。今年3月,峨山县通过依托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党委,“小个专”党建工作从无到有。

“先把党组织建起来,才会有党员找上门来;通过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逐渐把党员凝聚起来。”峨山县组织部长王勇告诉记者,通过“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解决了离乡经商党员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难题。

“有些党员乡土情结重,我们允许其仍将组织关系留在原户籍地,但必须就近参加‘小个专’党支部活动,确保党员正常参加党内生活。”王勇表示,只有“底数摸得清、组织建得起”,才能实现“党建管得好”。

而在云南全省,“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实现“质的飞跃”。截至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从年初的6.1%提升到81.2%,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年初的8.3%提升到92.8%,覆盖率在全国排名从倒数进入前列。

建立起组织,唤醒了党员意识;开展起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昆明市在国有企业开展党员业务技能大比拼活动,大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微承诺”、认领“微心愿”、参加“微公益”等活动,通过发挥党组织先进性,增强党组织对普通群众的影响力。

在玉溪市双江街道登云社区,刚当选居委会副主任没多久的孔祥伟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希望能够被吸纳为党员。“以前村中老党员比例高。现在主动申请入党的年轻人多了,发展党员可以优中选优。”登云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江宏说。

优秀党员既需要从群众中吸纳,也离不开党内培养。昆明市通过对全市23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开展脱贫致富示范培训,把1580名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565名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积极发挥脱贫致富带动作用。

吸引新党员,关键靠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党组织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一个道路不通、负债60万元的后进村成为年收入达300万元的富裕村。在集体收入支撑下,村里还办起了老年人免费“幸福餐桌”。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小三说:“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党总支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增强了凝聚力。”

据介绍,云南省将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军转干部等作为农村和城郊社区发展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党组织对农村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通过先进性增强吸引力,以吸引力破解基层党员发展问题。”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