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召开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北京市教委召开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12月29日,北京市教委在八一学校召开传达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研讨进一步落实回信精神的措施和方法。据悉,本市将成立全国卫星示范学校联盟,支持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航天科学实践活动。

12月28日上午11时23分,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参与研制设计的“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高度肯定孩子们的热情和勇气,并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设计研制科普卫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对学生们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感到欣慰,并提出要让这颗小卫星发挥启明星一样的作用,不断激发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他希望广大学生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成员、该校高二(2)班学生刘书洋告诉记者,刚参与时觉得这个项目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实践,自己长了很多见识,也理解了什么叫科学精神,未来,他想从事航天工作。

据悉,本市将支持海淀区和八一学校建设天地一体的卫星实验室,发起成立全国卫星示范学校联盟,支持全国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航天科学实践活动,并促进国际间青少年航天科技交流与合作。

未来五年,海淀区将成立中小学科技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建立3个科技名师工作室或科技项目工作室。同时,成立海淀区青少年科学院,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此外,该区还将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每年表彰5至10名在探究性与科学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中小学生,每年在科技教师中表彰奖励20名“科技教育”之星。

市教委表示,将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科学精神,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模式,以学生学用结合能力和综合评价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好课程改革等工作任务,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双创”项目等培育创新型人才。

(记者 贾晓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