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年守“节廉”,确保年年过“圆年”

吉年守“节廉”,确保年年过“圆年”

又是一年春将至,在这2017年元旦之际,耳旁还萦绕着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亲切的话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守节于心,促家风正保年年过团圆年。12月28日,人民网登载新中国的开国元勋彭德怀同志的家风轶事,新中国成立后,彭总把烈士弟弟的孩子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他还把黄公略烈士的女儿黄岁新、左权烈士的女儿左太北视如己出,资助她们读书、生活。他的言传身教,给这些革命后人留下了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的彭门家风。

习古于心,养浩然正气永固魂。古有司马光教子有方,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亦有吉鸿昌不忘父训,1920年,25岁的吉鸿昌,当时任营长,父亲吉筠亭病重。他对前来探视的吉鸿昌说:"当官要清白谦正,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就不许发财。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鸿昌含泪答应。吉鸿昌父亲病逝后,他把"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要陶瓷厂仿照成批烧制,把瓷碗分发给所有官兵。在分发瓷碗大会上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决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父亲教诲,做官不为发财,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他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正,处处为民众着想。

洗手于勤,管控长手触法纪。在过去查处的那么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中,有的人确实是因为管不住自己的手而被查,有的人则是因为“圈子文化”的影响而受不了诱惑被查,还有的人则是因为不能约束好自己的身边人,尤其是亲人而被查。其实在这种种情形中,他们的落马都不值得我们同情,但是最后一种落马方式却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思。

家教从严,莫悔当初忘“锁门”。被自己的家属、朋友“连累”而落马的党员干部,虽说有些冤屈,但实际上并不冤,因为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还是自身没有做好家风培养。如果一开始,作为党员干部就能想到因为自身的原因而带给家人某些“便利”,那么就应该想到这便利可能被有心之人加以利用而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所以说就应该塑造良好的家风。比如说开国元勋彭德怀同志,既能做的了烈士子女生活中的“慈母”又能在思想上行为上做的了“严父”,还能坚守近水楼台“不”得月的信念,并将坚守信念这一条传给后世子女,所以说他的一生都值得人们尊敬。

心不自大,何来政道断到家。在这样的事例面前,在结合前几年流行的“我爸是李刚”,两相比较,我们能轻而易举地看出来家风对于党员干部及其家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良好的家风不仅仅能帮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更上一层楼,还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子女,不让其成为纨绔子弟般的“官二代”,更能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安上一道防护栏,不至于让有心之人钻了漏洞。所以说不论官大还是官小,都必须要树立良好的家风,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人民负责。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宣传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