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2016·治国理政

数字2016·治国理政

摘要: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提法。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人民之福。这一重要表述意义重大而深远,有助于确立中央权威,有利于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016年在匆忙中走到了尾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显著成就,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我们用数字来梳理一年来治国理政取得的新成就。

1     一个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提法。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人民之福。这一重要表述意义重大而深远,有助于确立中央权威,有利于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加大教育力度、提高学习效能上动脑筋、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

3  三个共同: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推动世界更美好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发表演讲,提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理念,有助于为全球治理擘画新蓝图。

“三个共同”,既从三个维度勾勒出习近平主席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总构想,也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所开出的“一味良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旗帜下,崛起的中国有能力、有耐心、有魅力“聚同化异”,团结更多的国际新兴、进步力量,化解重重阻力,为重塑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新秩序贡献出中国力量,推动世界变得更美好。

4   四个有利于:聚焦获得感 为全面深化改革导航

1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提出“四个有利于”——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指出了明确的航向。

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这三年来,深改小组审时度势,快马加鞭,先后召开30次会议,审议通过近200份文件。在“四个有利于”的导航下,改革促进派与改革实干家已经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真正做到了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为老百姓交上一份漂亮的改革成绩单。

5  五大发展任务: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相关改革措施密集铺开,在很多领域收获了初步成效,但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去产能是首要任务,是重中之重钢铁、煤炭去产能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我国已提前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企业信心明显提振。去库存任重道远进入2016年,中国楼市发起去库存攻坚战,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思路下,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呈集体降温之势,三四线城市积极去库存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去杠杆要综合施策有扶有控针对实体经济杠杆率过高加剧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潜在债务风险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去杠杆任务,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企业负债率正逐步下降。降成本夯实经济增长根基中央针对当前经济新常态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战略,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最大限度放权给市场和企业,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夯实了经济增长的根基。补齐短板行稳致远各地各部门围绕基础设施短板、产业短板、民生短板等方面强根基,清障碍,加大对落后领域的投入、支持。政策效果日渐显现,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6  全会:全面从严治党 突出关键少数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此次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就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则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了简单且准确地理解全会精神,我们可以牢牢把握十二个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纪律严明、党内民主、反对腐败、高级干部、权力监督、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选人用人。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法规以外,2016年还出台了五部有关强化党的建设的规章制度,它们分别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这七个规章制度从问责、监督、规范人事任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对领导干部作出具体要求和硬性规定,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七把利剑”。回顾2016年,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挡增速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正不断向纵深推进,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向常态化、制度化迈进。

7  反腐重点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把纪律挺在前面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等七个方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2016年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振奋党心、深得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8  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化赶考意识 书写优异答卷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的历史,就是经受一个又一个考验、完成一张又一张考卷的历史。在时代的考卷面前,“赶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永恒课题,也是每位共产党员必修的政治课。共产党员只有常怀“赶考”之心,时刻保持“赶考”状态,严于律己,永不懈怠,才能在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

9  网信工作九大要点:勾勒网信工作大战略 让网络更好造福人民

2016年,我国网信事业高速发展,网民规模达到7.1亿。一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先后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关于网信工作的九大要点:贯彻总要求,适应大趋势;在助力形成新动力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要求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勾勒出我国网信工作的大战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布讲话并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10   十部新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资产评估法、国防交通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网络安全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环境保护税法、中医药法等10部法律,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并对民办教育促进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节约能源法等25部法律进行了修改。无论从立法成果,还是制定新法的数量看,均为近年来所罕见。

除了已经结出的立法硕果,电子商务法等新法律草案,水污染防治法等修法草案亦已纷纷进入审议程序。而2016年最重大的立法事件——制定民法总则(即民法典总则编),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分析主要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工作进展顺利。这些正在路上的立法努力,已为未来的立法图景埋下了伏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改革提供动力,法治提供保障,而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这些重大的立法活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