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宏观经济增长问题

报告人: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在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对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部署了2017年的经济工作安排,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就GDP与经济增长的动力学机制、房地产、消费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死亡税率”与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等问题进行了解读,敬请观看。
总播放:9086
发布时间:2017-01-01 17:39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一、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测

    大家都在关心中国、美国、日本这世界前三大经济体2016年的增长怎么样,现在看起来有几个数字特别让人舒心。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7%,第二季度还是6.7%,第三季度也是6.7%,于是人们担心2016年第四季度会比6.7%低,导致全年6.7%的目标难以实现。近期公布的数字让大家感到放心,因为我们的CPI从2.1%涨到了2.3%。在这之前,CPI在绝大多数月份里都是在1.6%以下。CPI不涨的话,就意味着过去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传导下来的经济扩张的信息没有在CPI和PPI上得到反映。近期的数据一公布,我们就在这两个指数上明白无误地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了。

    这两个指数反映了什么?CPI提高,说明零售市场上消费品的价格提高了;消费品价格提高,在给定其他条件不变的话,是因为购买力好。因为在前三季度的时候,尤其在10月份之前,天气没有完全变坏之前,季节性的因素影响是不大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PPI提高到3.35%,表明在同等成本的条件下,厂商卖出去的东西贵了,利润率就可能会提高,出货就会快,进而进货就会快。出货、进货一快,中间品市场就会购销两旺。到底销得旺不旺,我们一般要看经理人采购指数。我们以前都是服务业的经理人采购指数好,但制造业的经理人采购指数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逼近50%这个荣枯线,上个月达到了51%以上,物流采购联合会的指数是51.7%,这是非常好的购销两旺的指标。货运周转量涨到了8%以上,以前是5%、3%,有时候还是负的。发电量在过去几个月是逐月增加的。发电量、货物周转量、物价指数都序列性地反映了经济向好的趋势。现在基本上可以肯定地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要高于6.7%。

    美国近期加息的时候,美联储主席都不明白美国劳动市场的行为为什么这么乖张——失业率指数没变,就业岗位增加了。过去,这两个指数是翘翘板,就业率上来,失业率就下去,或者相反。现在是失业率没变,就业率上来了。另外,美国的通货膨胀特别疲软。我们的CPI是2.3%的时候,美国还是1.3%,美国加息加早了。换句话说,美国经济的复苏比我们要晚一个周期,反映在货币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原来向外配置资产的那些资本会回流到我国市场。所以应该说,第四季度经济向好的序列性、连贯性逻辑非常明显。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