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如何当好“主角”?

新长征路上如何当好“主角”?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12月3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历史前进、时代发展,从来不会自然而然形成、轻而易举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尽心尽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长征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只有人人接力、代代相传,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辉煌。站在岁月的风口,全党全国上下必须牢记责任和使命,继往开来,一往无前,才能当好时代“主角”。

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代的列车,开到了今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始终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始终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坚决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不能也不允许稀里糊涂、盲目冒进,既不能走老路,更不能走邪路,永远保持政治坚定、思想纯洁、理念科学、道路正确。

传承精神,永葆红色。时代不断变迁,不变的是精神;斯人已去,精神永存。中华民族有着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进程中,形成了长征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抗洪救灾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等精神,成为了时代印记和责任担当。这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将这些时代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是全党同志、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除此之外,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工作阶段召开的会议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必须不断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着眼长远,改革创新。固步自封,目光短浅,难以行稳致远。在新长征路上,每个人要想扮演好应该扮演的角色,当好时代的主角,承担好党和人民交给的时代重任,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继承传承的基础上,着力推陈出新,矢志改革创新。要善于跳出旧的框框看问题,勇于冲破固有的利益藩篱,坚决打破一切阻碍时代发展、历史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各种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攻坚克难,不断开拓创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交出让老百姓满意的时代答卷。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能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把尺子量到边,不能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假借改革之名而干出瞎折腾、乱指挥的尴尬、龌龊之事。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动全面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容不得作壁上观、空想清谈,必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走好新的长征路,履行好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起而寻策,身体力行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不能层层传声,要层层使招,立足自身实际汇聚引领发展、富民惠民的“三十六计”;不能按部就班,要积极作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好,实现工作成效由量变到质变。全党同志、全国上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实干争先精神,在搞清摸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深扎群众之中,与群众一块苦干、一块奋斗;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地干,锲而不舍地干,用勤劳的双手托起美丽的中国梦。要持续深入反对“四风”问题,深化“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不断营造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上下同欲者胜。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要在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承担好个人的时代重任的同时,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打破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牢固确立“全党全国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合力共为,不断推动时代发展、历史进步。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