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准则》《条例》谈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准则》《条例》谈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重中之重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要利用自身所处地位的重要表率作用,以上率下,为优化政治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形成必要的自觉,“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对于社会整体风气的优化也是大有裨益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也是我们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和思想精髓的重要抓手。我们可以分别来解读:

《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十二个方面明确规矩。从中可以窥探,下步党纪党规会越来越严,越来越多。全会通过的用意在于根治过去我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症结。虽然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有些规矩虽然很有针对性,但操作性不强,有些规矩因为时代因素不再适应当前形势,还有些规矩没有被制定出来。而《准则》的出台,正好补上了这一短板,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化。

《条例》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实施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它深入总结了监督的经验教训,继承了党在长期监督实践中的制度规定,又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同时,又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凸显了监督“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总的来讲,它的出台一方面强化了中央领导、纪委监督,一方面完善了各地各级各部门的监督体系,是全党上下开启从严治党、有效监督之门的制度利器。

两部法规的出台厘清了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政治关系等诸多关系,其根本在于规范权力运行,使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不让权力有寻租之机。而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是两部法规着重要突出的政治意涵,虽然所有条文都具有刚性,但主要不是量化标准,而是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强调共产党内成员的自觉性和先进性。

而重中之重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要利用自身所处地位的重要表率作用,以上率下,为优化政治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形成必要的自觉,“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对于社会整体风气的优化也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