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赴任静悄悄”应成常态

“新官赴任静悄悄”应成常态

摘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难想象,一个醉心于迎来送往,痴迷于换房换车的干部,能够真正沉下心来研究工作,相反这样不良的风气还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更会给新单位职工形成不好的示范。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不仅是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局面、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微信群里温情告别,乘坐班车悄悄到岗……时下,许多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不少干部职务调整。从新闻报道看,这次换届新官赴任“不折腾”,少了迎来送往,多了低调务实。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换届风气怎么样,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可以说,在这次换届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风清气正,过去诸多庸俗的做法被摒弃,众多新官赴任“静悄悄”。群众拍手叫好,干部也反映负担轻了。

换届是一种考验,既是对干部党性意识、组织观念的检验,也是对当地党风政风的直接考量。以往,换届之际干部职务调整了,原单位要安排欢送宴,同事间要喝离别酒,新单位要安排接风宴,新同事要请吃迎新饭,种种“花样”,不一而足。迎来送往、热热闹闹,喝得头昏脑涨,浪费钱财不说,更重要的是喝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干部形象。

更有甚者,少数领导干部到新岗位后,对新的工作环境十分“讲究”。前任的办公室不愿接着用,前任的工作用车不愿继续坐。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喜欢挑朝向、看风水、讲气场。因而,换房换车也就成了新任领导的“重头戏”,将正常的工作秩序折腾来折腾去,干部群众对此非常反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难想象,一个醉心于迎来送往,痴迷于换房换车的干部,能够真正沉下心来研究工作,相反这样不良的风气还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更会给新单位职工形成不好的示范。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不仅是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局面、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今年换届中新官上任“悄无声息”,少了过去的“大动静”,轻轻松松地来、清清爽爽地工作,这表明地方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做事讲纪律、守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没有喧哗和客套、少了庸俗和官气,有利于新任领导干部“接地气”,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能激发干部职工干事、谋事的积极性。一举多得之举,何乐而不为?

干部职务调整中的“静悄悄”是一个风向标,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中,这应成为常态,成为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中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