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

2016年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

核心提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为建设“廉洁xx”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办(政府法制办 应急办 防震减灾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高效、务实、廉洁”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职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筹谋划部署。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市政府办工作的总体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和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今年以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两个责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次。根据市纪委下达任务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办、中心,落实到人头,促使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并按时向市委、市纪委报告落实情况。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了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制定完善了《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责任追究办法》、《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权力运行评价体系考核办法》、《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并抓好了制度的公开和落实。对省市巡视巡察、党风廉政社会评价、信访举报等反映、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讨论和抓好整改落实。

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一)班子成员遵纪守法情况。全体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加强和改进作风,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了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年没有任何违法乱纪、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行为。

(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市政府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班子成员履职尽责,领导并监督分管业务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督促其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发现分管科室人员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做到了及时提醒并纠正,认真履行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并定期向党组报告“一岗双责”履职情况。

(三)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公务和社交活动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抵制和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奢侈浪费行为,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报告个人事项。同时,加强对自己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没有放任他们打着旗号以权谋私。

(四)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全体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正风肃纪相关规定,以深入反对“四风”为重点,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巡查制度,由派驻监察室和政务督办科牵头,先后十次对各科、室、办、中心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突出检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并已制发督查通报两期。

三、强化宣传教育情况

(一)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市政府办领导班子坚持把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行落实。全年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6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了《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到崇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听取在押犯罪分子的现身说法,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的警示作用,参观郫县战旗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二)推进反腐倡廉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反腐倡廉相关信息;采用宣传栏、工作简报、廉政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动态和部署。通过在楼道、走廊等明显位置大量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办营造了浓厚的崇廉尚洁廉政文化氛围。

四、深化作风建设情况

(一)落实八项规定、深化正风肃纪情况。市政府办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对开展调研、发文办会、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截至今年11月,市政府办“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1%,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34.08%、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22.44%、无出国出境开支。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办通过建立机构、健全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专题教育从严开展。制发了《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办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彭府室〔2016〕6号)文件,对学习教育进行科学安排和周密部署,并制定了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同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会。切实加强“学”与“做”相结合,严格落实“走基层”“双报到”等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了“学雷锋”暨义务植树主题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长效机制情况。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把作风整顿的成果,以制度的方式固化下来。同时,严格制度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整治违反制度的各种行为,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长效。

五、选好用好干部情况

我办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按照有关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和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把握用人标准,规范操作程序,不断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民主性和责任感。今年我办共提拔7名干部,其中:中层正职4名,中层副职3名。

六、维护群众权益情况

(一)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情况。一是坚持问需于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注重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联系指导村、社区和“走基层”“挂包帮”“双报到”“支部手拉手”等制度,及时了解基层和群众所急所盼,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坚持问计于民,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坚持问效于民,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切实提高群众对市政府办工作的满意度。

(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办充分利用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政务窗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切实解决了隆丰镇回龙村村民陶杨向成都市纪委投诉举报反映的市长热线接线员服务态度问题以及对口帮扶和联系的九尺镇双土村、隆丰镇公林林、天彭镇北大街社区实际困难4件。

(三)民生工程进展情况。一是完成20个基层应急能力示范区社区和2个Ⅱ类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二是以市长公开电话民生服务分类为基础,整合数字城管6大类城市管理部件、6大类城市管理事件、以及网格化管理民生服务分类,将我市民生服务工作细分为21大类、191小类,并明确每类问题的处置标准、处置时限,实现民生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开通xx服务微信公众号,结合本域特色设立政务服务(办事服务、政务服务办)、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书记/市长信箱、市长公开电话/信箱)、交流互动(民生服务中心、活动开展、品鉴xx、8850热线电话、宗旨目标)等三个大栏目12个子栏目。

七、推进源头治理情况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牵头工作情况。按照《xx市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对我办牵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及时周密部署,落实了责任分工,明确了推进措施,建立了工作台账,严格进行检查考核,有力地确保了牵头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成立了市政府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将全办中层以上干部和财务科、车辆管理使用确定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明确了廉政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各科室权力运行流程图,拟定了风险梳理排查清单,确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廉政风险。

八、领导和支持纪检组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下大力抓好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升,有针对性开展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先后参加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培训2次,成都市纪委专题培训2次,xx市纪委专业知识培训1次,不断增长纪检监察干部的实际工作技能和本领,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2016年,市政府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从整体态势来看,还存在少数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还不高的现象。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为建设“廉洁xx”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