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看齐、见行动”第二专题发言稿:传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

“讲看齐、见行动”第二专题发言稿:传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

核心提示: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接受思想和党风党纪洗礼。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为指导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重要基础和保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抓住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要求。

第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把握正确方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握其政治性,丧失了政治性,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真正严肃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真正取得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铸牢政治灵魂、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经典原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要坚持与时俱进。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就是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党中央继1980年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之后,今年又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两个《准则》既一脉相承,又相互补充,形成了完备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特别是新《准则》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新举措、新经验,详细阐发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标杆和科学指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立起了日常守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在继承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新的实际改革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使党内政治生活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相适应,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

第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要严明纪律规矩。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理所当然要把坚持原则、增强原则性摆在突出位置。新制定的《准则》规定: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12个方面内容每一个方面都是原则问题,必须认真遵守、严格执行,用“严”的精神和“严”的要求来体现。特别是要以严明的纪律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第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建设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邓小平同志也讲过:“必须着重地指出,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既然要搞革命,就要建立一个有战斗力的党”。党的战斗力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的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关键看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关键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永葆生机活力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接受思想和党风党纪洗礼。坚持以党章为遵循,以问题为导向,以党纪党规为镜子,严于自我解剖,针对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提高。要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在党内营造开展积极健康思想斗争氛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