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调研要不得

假调研要不得

下乡调研时,发现不少乡镇存在“逆向调研”的怪现象,即:先写好调研报告,根据报告“量身定做”问卷,再下基层找例证。这样一来,省时省力又省心,成了不少基层干部应付上级调研任务的“绝招”。

“小心一切假知识,它比无知更危险。”靠臆断总结好亮点、凭经验确定好数据,然后到基层搜集相关材料与数据来证明;下发带标准答案的调查问卷,要求社区居民照此回答检查人员的提问……凡此种种,不仅浪费人财物,也会让上级决策“抓瞎”,助长基层干部投机取巧的歪风邪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越是难事、大事、复杂事,各级领导干部越应深入基层摸实情、知真情,坚决杜绝“逆向调研”,保证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都是“原生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