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民宗局把握“规、宣、融”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义乌市民宗局把握“规、宣、融”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摘要:今年以来,义乌市民宗局紧紧围绕中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上级民宗部门指导下,导处着眼,实处着力,以“规范、宣传、融合”为抓手,不断深化活动内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义乌市民宗局紧紧围绕中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上级民宗部门指导下,导处着眼,实处着力,以“规范、宣传、融合”为抓手,不断深化活动内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不断强化宗教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重点宗教活动场所逢重大活动庆典“升国旗,唱国歌”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设施建设,在74处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宪法及“七五普法”宣传挂画上墙工作,有序推进11处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宗教法律法规公示牌及法制宣传橱窗,在佛教正觉禅寺、伊斯兰教活动场所、基督教新恩堂建立3处法律知识读书吧,并按照“条件成熟一处,设置一处”思路,逐步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各宗教活动场所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设施,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二是加强宗教教职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全市佛道教寺院理事和教职人员代表代表召开理事会,强调佛教教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完善伊斯兰教民管会及阿訇选举相关办法,顺利完成伊斯兰教活动场所民管会换届和阿訇聘任工作;指导基督教制定义工传道员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标准,规范推选流程,为165名义工传道员备案发证,进一步保障讲台安全;严密排查处置假僧、假道、假活佛在内的非法宗教人员,严把教职人员审批备案关口,做好核实调查。

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引导。组织义乌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到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五教同堂”学习党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国家宪法和宗教法律政策为重点,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举办佛协理事办公会议、伊斯兰教法律知识座谈会、基督教圣经专修班、义工培训班,分教别开展例行法律培训和国家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落实教职人员普法宣传。二是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组织佛道教200余名教职人员和信徒开展“庆国庆,祈和平”系列活动,组织50余名佛教教职人员及寺管会负责人前往雪窦山参加省佛学院“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培训;组织50余名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开展以“爱国爱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国庆联谊会,组织伊斯兰教活动场所及各礼拜点20余名代表人士参与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国庆前夕,组织基督教、天主教20余名代表人士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不断探索融合创新模式。一是鼓励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教活动。佛道教方面,举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感恩禅”讲经说法活动,倡导信徒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法利生。伊斯兰教方面,积极引导阿訇主麻时的卧尔兹演讲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爱教精神,引导信徒坚守中道、抵制极端。基督教方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由教职人员代表结合自身感悟,从“公平、诚信、法治”等方面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圣经教义的契合性,200余名基督教骨干参加活动。二是倡导结合公益慈善事业开展宗教活动。佛道教方面,开展“爱心送清凉”公益活动,为福利院、敬老院、环卫工人送水果和防暑药品,倡导信徒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伊斯兰教方面,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交流会,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关怀温暖。基督教方面,开展“敬老礼拜”、“爱心走访”,配合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进万家”慈善捐赠。此外,义乌市民宗局还积极组织“五教同行”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植树造林等环境创建行动。

今年,义乌市民宗局累计走访宗教代表人士87名,培训宗教教职人员800余人次,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18次,进一步巩固了“宗教人士支持拥护,宗教场所渲染烘托,宗教活动呼应贴合”的有利环境,有力地推进了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