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四风”

驰而不息纠“四风”

摘要:“四风”问题是多年形成的,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有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韧劲。从点滴做起,落细落小、常抓抓长,一道题一道题地做,不但能交上“合格答卷”,而且还能做出“附加题”,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

岁尾年初听重音,一声号角起新航。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说到了,有没有做到,结果是最好的答卷;承诺了,有没有兑现,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曾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屡禁不止,一些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声色犬马、醉享太平。“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一顿饭一头牛,一年吃掉一艘航母”……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四风”问题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如果不予制止、任其泛滥,我们党就会失去党心民心。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党中央把制定八项规定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开篇之作,且“言必信,行必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上率下,咬住作风建设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从立下作风整改“军令状”,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若是走上街头问一问群众:“你认为这几年党的作风有变化吗?”回答大多是:“有明显转变。”

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不能只搞“一阵子”,也绝不会只刮“一阵风”。在看到已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仍然存在的问题。“树倒根在”、顶风违纪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4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一些国家机关部门的司局级干部仍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收受礼金”。而这样的问题不只“在上面”,基层同样存在。2016年12月25日,江苏省纪委通报6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涉及违规打高尔夫球,收受购物卡、现金,以为子女操办婚宴的方式收受礼金等。这些问题再次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放放手、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

“形势决定任务,认识指导行动。”作风建设从“得到明显好转”到“形成亮丽名片”,再到日前中央政治局提出“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展示了作风建设的艰辛历程。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实际情况看,作风建设既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打“擦边球”、穿“隐身衣”、玩“变脸术”,搞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阳奉阴违、变相抵制等突出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在这个过程中,要步步为营,以钉钉子精神,防止已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敢于破解“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四风”问题是多年形成的,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有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韧劲。从点滴做起,落细落小、常抓抓长,一道题一道题地做,不但能交上“合格答卷”,而且还能做出“附加题”,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