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与《守正》

《求是》与《守正》

摘要:中央党校,万寿山下,小清河畔,虽是秋冬,树木依旧葱茏,向求知者展示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天,我漫步到南门,临近大有庄路口,一座刻有“守正”的石碑,突然映入我的眼帘。靠近石碑,上面细刻着“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的文字。

中央党校,万寿山下,小清河畔,虽是秋冬,树木依旧葱茏,向求知者展示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天,我漫步到南门,临近大有庄路口,一座刻有“守正”的石碑,突然映入我的眼帘。靠近石碑,上面细刻着“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的文字。看到这些,两个月前在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时,教学楼前宽厚的“求是”石碑,顿时又跳入我的脑海中。一“求”一“守”、“求是”与“守正”,这两座看似平常的石碑,忽然间像前行道路上的两盏明灯,令我豁然开朗。仿佛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感悟“求是”之精神、“守正”之担当。

“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与品质。为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求是”要求我们理论联系实践,并将之指导实践。中央党校的培训安排周密、内容丰富、方法创新,读原著、品原文、悟原理,引导学员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谛。共产党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的理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方针政策的“人民性”;共产党人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成熟,理论的成熟源于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要善于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经验、升华理论,再用以指导和推动实践。这都是此次培训中求得的“是”,必将极大鼓舞我坚定信念,指导我砥砺前行。

作为党的宝贵财富,“求是”之路无止境,需要我们不断向前传承和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则和核心”,如何“进一步增强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如何更好地“求是”,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作为一名金融企业领导干部,在“求是”的道路上,就要有上下求索、实事“求是”之精神,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求”得更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是”。

作为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品质,“求是”之路充满挑战,需要有正确的路线和科学的方法。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实事复杂,“求是”之路必然充满考验。“求是”之路正如“赶考”之程,要更好地“求是”,首先要求我们要有“踱方步、冷思考”的学习习惯,沉下心思,去伪存真,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其次要有“铁肩膀、敢担当”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念,磨砺铁肩,心中有责,勇挑重担;再次要有“身段低、双腿勤”的朴实作风,放下姿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在复杂形势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原理和“求是”的方法,提高“答题”本领,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只有这样,在“求是”的道路上,我们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求得真经、求得真“是”。

“守正”——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守正”即坚守正气、恪守正道,分辨是非、至大至刚。“求是”是共产党人前进道路的制胜法宝,与“守正”正好相辅相成。“守正”之碑与“求是”之碑,正是空间联通、大道相通。

“守正”是根基,“守正”才能出正念。正念是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代表着健康的政治修养、赤诚的思想境界、不懈的事业追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从根基上守住了我们全党的正念,守住了每一位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守正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核心,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就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础。

“守正”是良习,“守正”才能出正知。正知是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体现着深学精知的追求、严以修身的态度、知行合一的习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很多领导干部面临“正知”考验。金融企业领导干部在改革中要带头以正知求正解,追求持续健康发展,关注国计民生产业,心系人民福祉需求。面对企业波折或危机,应能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凝心聚力。面对个人得失荣辱,特别是在追求正知的过程中,要有“坐冷板凳”的勇气和定力,还要有“知足知止”的精神和气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守正”出正知,才能有所作为、不辱使命。

“守正”是动力,“守正”才能出正能量。正能量是催人奋进的情感和力量,反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的发展环境、美好的未来向往。正能量成为社会的主旋律,则世风健康,人人争先。共产党人要以身作则,努力激发社会正能量。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