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兵工厂”需要更多“回马枪”

反腐“兵工厂”需要更多“回马枪”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8日在京闭幕。全会总结了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对2017年任务进行了部署,巡视工作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

要说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的一大亮点,那就是“杀回马枪”。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了首次“回头看”。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回马枪”,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巡视“回马枪”,让反腐不走寻常路,对贪腐分子尤其是抱有侥幸心理的干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正是针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再巡视,“回马枪”往往弹无虚发,命中率很高。

要继续强化对贪腐分子的震慑,巩固已经形成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需要更多“回马枪”。

其一,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器,“回马枪”提供了一种新的巡视思维和巡视方式。有人认为,巡视往往比较集中,过了那几天就“没事”了;有人认为,巡视一般不会深查,自己总有办法应付。这些人的“过关”心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巡视工作的某些漏洞,而“回马枪”正是填补这些漏洞的有力之举,通过积极求变、精确打击,招招制敌。我们要通过扩大巡视“回马枪”的覆盖范围和频次,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强化监督,让监督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

其二,反腐向纵深推进,“兵工厂”里要有更多更强像“回马枪”一样的武器。比如,不断完善党规党纪,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畅通基层腐败问题线索的反映渠道,增加让老百姓更“有感”的问题曝光平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

其三,反腐“兵工厂”里的武器,不仅要有针对领导干部的,也要有针对一般党员的,不仅要有特殊性,也要有普遍性。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看住“关键少数”,也要管住“最大多数”。要唤醒全体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同时,党员、干部还应铸牢理想信念这个魂,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反腐“兵工厂”需要更多“回马枪”,用高悬的利剑狠刹腐败,用严厉的处罚惩前毖后,用严密的制度春风化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