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

湖南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

发挥“探头”作用 推进阳光扶贫

摘要:近日,湖南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越高带领纪检组的同志到各综合监督单位扶贫点开展了为期4天的监督检查。旨在发挥“探头”作用,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扶贫攻坚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

近日,湖南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越高带领纪检组的同志到各综合监督单位扶贫点开展了为期4天的监督检查。旨在发挥“探头”作用,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扶贫攻坚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

据悉,湖南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4家综合监督单位各负责了一个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省委组织部扶贫点为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省编办扶贫点为凤凰县千工坪镇木里村、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扶贫点为龙山县里耶镇杉树村、省委老干局扶贫点为保靖县迁陵镇那铁村。这4个贫困村辖15个自然寨、29个村民小组,共有688户5118人,其中,贫困人口439户1924人。

据了解,2015年4月,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让烈村、木里村去年实现整村脱贫,杉树村、那铁村计划在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每到一地,纪检组一行人都先听取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并与驻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了解工作进展和帮扶干部遵守纪律情况。

“资金和建设项目多,廉政风险大,纪律的红线千万不能触碰。”每到一村,一行人在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详细询问资金来源分配方式、项目招投标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的同时,反复叮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要把好资金分配关、项目质量关,防止不廉洁行为发生,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在调研走访中,有人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某扶贫村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年龄严重老化,17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有12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中竟无一名党员,导致有村党支部无委员。还有人反映,“报表扶贫”“材料扶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所抬头。有些部门深入基层不够,在家坐等报表、文字材料,某驻村扶贫工作队6个月内就用了3个硒鼓、6叠打印纸。为迎接检查,有的部门要求村村挂横幅、刷标语等。

“分类处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般性问题如实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反馈,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抓好整改;深层次问题形成调查报告,报有关部门,推动问题整改。”刘越高告诉记者,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将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在脱贫攻坚战中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