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尤其要担当

群众工作尤其要担当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不讲政治、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笔者日前在调研时却听到一些基层干部嗟叹:“现在群众工作越来越复杂,老方法不能用,新方法不会用,做群众工作真是难。”现实中,确实有个别基层干部不乐于、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平时对群众能躲就躲,遇到复杂问题无所适从,将开展群众工作看成了“负担”。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不讲政治、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笔者日前在调研时却听到一些基层干部嗟叹:“现在群众工作越来越复杂,老方法不能用,新方法不会用,做群众工作真是难。”现实中,确实有个别基层干部不乐于、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平时对群众能躲就躲,遇到复杂问题无所适从,将开展群众工作看成了“负担”。

将群众工作视为“负担”,遇事躲着走,实际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群众利益多元化,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的难度也在增加。面对新情况、新形势,一些党员干部不加强学习,工作方式陈旧粗暴,喜欢命令式的强迫群众服从。一些干部工作在县里住在市上,或者工作在乡镇住在县城,下基层也是车来车往,蜻蜓点水,干部不认识群众,群众也见不到干部。甚至有些党员干部一和群众打交道就头疼,“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说不到一起去”。

将做群众工作视为“负担”,导致部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水平下降,遇到复杂局面就束手无策、举措失当,最后索性遇到问题避着走。如此恶性循环,不仅无法使党和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实,也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的领导,削减了群众的获得感。

做群众工作,需要将“负担”转化为“担当”。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自觉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种责任和担当,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党员干部从根本上端正态度,真正把老百姓当亲人,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不断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会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就会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就会学会用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做好群众工作还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要说话算话、一诺千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成事,让群众得实惠、收实效。

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做群众工作视为一种责任,才能真正做到为百姓担当,实现党群干群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