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轮驱动” 实践“四种形态”

坚持“四轮驱动” 实践“四种形态”

摘要:党员干部要自觉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四种形态”要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各级党委要善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各级纪委要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强化纪律思维,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四种形态”的要求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理念的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的转变,为新形势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指明了方向。实践“四种形态”,不是纪委一家的事,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坚持各级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党员干部共同担当,同向发力,形成“四轮驱动”新格局,才能推动“四种形态”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级党委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各级党委要善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一是压实党员监督教育管理责任。要健全党委、党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落实“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责任清单,将党章规定的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责任事项具体化、规范化,切实把主体责任担起来。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立足“常”“长”,对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要建立常态化日常监督机制,也要随机而行、因势而动,从小事抓起、从日常抓起,通过多态化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细微的、苗头性的错误倾向和轻微违纪问题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尤其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和不足,红红脸、出出汗,管控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谨防问题由小“养”大,真正筑牢从苗头性问题向违纪问题的每一道防线。

各级纪委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作为实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要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强化纪律思维,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四种形态”的要求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要转变执纪理念,坚持纪在法前,突出执纪特色,把工作重心从盯住少数向管住全体党员和各级组织转变,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聚焦事后惩处向注重防微杜渐转变,从注重纪律处分向综合运用多种处置手段转变。要突出执纪重点,紧盯“六项纪律”,抓住“关键少数”,持续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创新执纪方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运用好巡视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优势,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状况,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归类到“四种形态”的具体层面,有的放矢地依据四类处理方式。要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究,把问责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公开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坚决克服责任虚化空转现象。

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党的工作部门承担职能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者,也是执行者。各工作部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找准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一要承担起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从一点一滴抓起,从一件件小事严起,实现对本部门、本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要做到教育长期抓,补精神之钙、祛行为之垢;管理经常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监督严厉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二要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形成践行“四种形态”的合力。要自觉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工作,把“四种形态”贯穿工作始终。组织部门应强化对干部的组织监督,综合运用好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谈话函询、约谈诫勉、干部考察、经济责任审计、受理信访举报等措施,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宣传部门应将廉政教育和“四种形态”宣传纳入到宣传大格局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三要强化配合意识,建立沟通顺畅的协作机制。各工作部门对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应及时向同级纪委移送;积极配合和支持纪委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执纪工作。

党员干部要自觉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四种形态”要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党员干部要充分履行民主监督的权利和义务,以对党的事业和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对党员领导干部出现的问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善于监督,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原则,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通过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批评,帮助同志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顾百文 作者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