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加力 强化震慑

提速加力 强化震慑

——天津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摘要:2016年11月25日,天津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启动,16个巡视组对6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2个巡视组对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十届市委届内实现巡视全覆盖。

2016年11月25日,天津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启动,16个巡视组对6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2个巡视组对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十届市委届内实现巡视全覆盖。

天津市着力构筑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强化政治巡视巡察,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发力政治巡视,既高频又高效

工作的落实来自态度的坚决。“要突出政治巡视,在加强市委巡视工作的同时,加大区级巡察工作力度,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开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

天津市委把巡视工作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作为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明确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地加大巡视监督力度。

“正在进行的第十六轮巡视,市委共派出18个巡视组、293名巡视干部,巡视组数量和巡视力量配备之强前所未有。”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市委巡视组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采取横向“一托二”“一托三”、纵向“巡一并N”的方式,持续提速加力,让巡视这把“利剑”更加锋利。

巡视组进驻宣讲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后,市财税系统某干部深夜两点敲开单位一把手的家门,主动说出了违纪事实,接受了组织处理。

“十九年间我在各种岗位上接受过五次巡视,这次的强度力度和对工作的推动真是前所未有。借着巡视的‘东风’,解决了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河北区委书记孙宝华感慨地说。

2016年以来,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4954个,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763件,分别是2015年同期的5.1倍和4.3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数量是2015年的2.9倍,570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巡视组说明了问题。

打基础抓根本,确保巡视效果

市委挑选巡视“尖兵”,可谓优中选优。每一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都要“过五关定一员”,每一个组里都是“职业+专业”的阵容,既有在编的专职巡视干部,还配备从事纪检、组织、审计、财税、政法行业的“尖兵”。在第十六轮巡视中,市委还特别“点将”20名巡视“老兵”,让其发挥骨干和以老带新的作用。

“每轮巡视进驻前,市委巡视办都会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帮助一线巡视干部‘备好课’‘充足电’。”市委巡视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委巡视办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重点内容、突出表现、措施招法、典型事例编成《天津探索总结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60个招法》等“工具书”,为一线巡视干部提供充足的“武器弹药”。

市委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巡视前开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巡视中边巡边纠、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严肃查处。在督促整改中,探索实施“三步走”的模式,即“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对整改工作做部署、提要求”“反馈会点名道姓、亮丑揭短,借助整个社会系统督促整改”“向被巡视单位的分管市领导同志和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问题清单,由其督促落实整改”。

延伸巡察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天津市委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抓基层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各区实现巡察全覆盖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近一年来,各区和有关市级部门成立139个巡察组,选配748名巡察干部,对742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对538个村(居)委会和科所队站开展了延伸巡察。

微信朋友圈散布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村干部兼职残疾人专职委员冒领补贴款……任违纪问题“七十二变”,终逃不过巡察组的“火眼金睛”,以上问题一一被巡察组发现,违纪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各区各有关部门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加紧研究整改措施,堵塞漏洞。天津日报社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完善出国(境)费用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三公”经费下降37%,出国经费下降61%。

2016年以来,巡察组对基层党员干部“篦梳细筛”,共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637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先后立案100件,对2人采取立案审查措施,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挽回经济损失1133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