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县建立党员“体检”制度 提升合格党员质量

郎溪县建立党员“体检”制度 提升合格党员质量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郎溪县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推行党员“体检”制度,建立《党员“政治健康”档案》,深入查找病根病源,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合格党员质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郎溪县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推行党员“体检”制度,建立《党员“政治健康”档案》,深入查找病根病源,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合格党员质量。

对照标尺找病根。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和“五个着力解决”,列出4个方面13项标准和5个方面19项具体问题表现作为整改标尺,引导党员深入查摆问题。围绕“四不清”,即认识不清、标准不清、责任不清、底数不清,结合自学开展个人自查、结合支部学习研讨开展组织检查、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查、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年终复查,并将其记入《党员“政治健康”档案》,进一步找准病根、开对“处方”,以制度性约束树立清晰问题导向,打牢推进整改落实的基础。

领导带头抓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将落实情况记入档案,并根据病根研究制定相应党员教育管理制度,集中打造一批学习教育“示范点”。同时,各党组织采取“六步法”,即签订一份“承诺书”、公布一批“承诺函”、细化一本“整改帐”、记好一张“进度表”、健全一套“督办制”、严把一份“验收单”,确保每名党员的问题表现清、整改措施清、整改时效清。目前,已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6个。

传导压力促落实。成立9个指导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抽查档案、暗访了解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下级党组织每周向上级党组织报备建档及整改落实情况,上级党组织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及时、查摆问题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下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督促限时改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党员“政治健康”档案》执行情况列入党建述职述廉述评重要内容,通过深查问题、细找差距,明确不足、找准方向,促使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规范开展,广大党员政治肌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