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专家发言稿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专家发言稿

核心提示:关于办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首先要坚守思政课的目标初心,即为大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其次,要坚守思政课的课程初心,即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

1: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改进中加强。办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办这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重大课题。关于办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首先要坚守思政课的目标初心,即为大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其次,要坚守思政课的课程初心,即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关于如何办这样的思政课的问题,首先,要树立教学自信,教师自己真信才能使学生信。其次,要理论联系实际,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基本原理变成鲜活道理,让理论接地气。再次,要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满足学生成才成长的需要和期待;最后,要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学生只有亲其师方会信其道。

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应以教师和学生为核心,努力打造两个体系:一是凸显教师的主导性,紧紧抓住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及时回应教学中的疑点和热点,努力建设精品课程,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二是凸显学生的主体性,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将课堂延伸至校园,以大学生理论社团为平台,构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大学生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指明了行动方向。所谓因事而化,就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而不断转化,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而不断内化,要根据具体事情的变化而不断优化;所谓因时而进,就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遵从时代要求而不断奋进,要立足具体时期而不断促进,要抓住特殊时机而不断改进;所谓因势而新,就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正确认识发展大势而不断谋新,要充分发挥优势而不断革新,全面把握趋势而不断创新。

4:第一,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寻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红利。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培养人就是寻找新红利。第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社会实践,面向现实,坚持问题导向。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中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要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总结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第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互联网。网络将成为新形势下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5: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围绕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等方面,全面系统论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方针。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学科分析范式的建构,增强学理性;二是创建具有解释力的理论,回应重大理论问题;三是关注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要接地气,不能自言自语,自我解释;四是增强学科自信,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统领其他社会科学的水平和能力。

6:目前我国网民超过7亿,网络已经且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学习方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必须对此做出积极的回应。一方面,网络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带来积极的影响,它开辟了工作的新阵地,丰富了教育教学的手段,增强了教学互动的时效性;另一方面,网络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带来消极的因素,它消解着教师的权威性,削弱了过程的可控性,降低了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我们应该全面认识其影响,努力熟悉网络特点,掌握相关技术,做到趋利避害。

7:复旦大学十分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支撑功能,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基础性工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基本定位是引导学生追求真理,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并解答问题,推动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由此,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就是不仅要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更要具备良好的研究能力和引导能力,把教学、科研与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融为一体。复旦大学在稳固课堂教学主渠道地位的同时,大力搭建多种实践项目平台,逐步建构起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融合的育人模式。

8:第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价值观教育要和中国高校的科学精神联系起来;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价值观教育要和民族精神联系起来;第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价值观教育要和对西方学术思想的价值判断联系起来。

9: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前提。这次会议在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面做到了“五个进一步明确”,即: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基本内容、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根本方法、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者的根本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