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

“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

核心提示:在平时中心组学习和常委会上,对县委班子成员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要求的多,平时也注重自己的党性修养锻炼,但通过延安精神再教育、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西柏坡教育基地培训,对照老一辈革命家的要求,自己在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和业务能力修养等方面差距明显。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真诚谈心交心和深刻对标、反思,本人存在的“两学一做”方面的问题主要有:

(一)理想信念方面,主要存在2个问题。

1、抓党性修养锻炼不够经常。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没有坚持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在县委班子中以上率下、榜样示范、标杆引领作用没有发挥好。例如,在平时中心组学习和常委会上,对县委班子成员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要求的多,平时也注重自己的党性修养锻炼,但通过延安精神再教育、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西柏坡教育基地培训,对照老一辈革命家的要求,自己在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和业务能力修养等方面差距明显。

2、服务群众存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对个别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在工作机制上还未找到更好的办法,致使违纪违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

(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主要存在2个问题。

1.坚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严格。在贯彻和维护党的纪律、规矩方面不够严格。例如,一些领导同志只愿听好话不愿听批评,对自己、对干部都是自由主义;有些同志组织淡薄,不服从组织分配,和组织讲价钱,有的同志表面上服从,思想上没有服从,甚至说,“你一定要让我去那个单位,以后工作出现了问题我不负责任。”还有些同志乐于托人找关系说情。对这些行为,我作为县委书记严厉批评教育不够,甚至对屡次犯错的同志,处理不及时不严厉,马虎迁就。

2.全局观念不够牢固。始终站在引领***追赶超越发展的高度,认真够履行县委书记“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抓班子抓队伍”的职责,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优势的特色发展之路,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由于心里还打有“小算盘”,没有站在*县区协调发展的大局,没有把***的整体发展定位完全摆进*发展大局。比如,兄弟县区来参观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时,还有所保留,在促进*县区整体发展方面还不太积极主动。

(三)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主要存在4个问题。

1、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成效不够明显,“五个扎实”要求落实未完全到位,全县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考虑问题有地方主义思想,更多地想如何加快***发展,对国家的土地、环保等政策落实不够严格,有打“擦边球”现象。在如何实现城乡一体发展、丹南丹北协同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思考不深入,措施不得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

2、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多,抓落实的精力不够多。在推进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县委督查工作的权威性,从严治党常态化未完全形成,敢抓敢管敢干的氛围未真正形成。对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思考谋划较多,提出的宏观要求多,压担子、压任务多,具体工作中教办法、出主意、有针对性的指导少,存在安排部署多、检查督办少等问题。例如,在硅科技产业园等战略性项目谋划上,我在战略层面思考、听取意见多一些,主要依靠县发改、经贸等部门做好前期工作,对园区建设和规划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少,重点工程建设没有达到理想进度。

3、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树立得还不够牢固,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经常。作为服务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定思路、搞规划、作决策、争项目、搞协调等具体工作挤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的时间相对较少。虽然尽量想方设法抽出一部分精力和时间深入到县直单位、镇办、村社进行调研,但是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具体困难的解决,多是听取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根据情况做出决策。对群众信访工作做的不细、不实,多是简单了解情况后向副职或部门进行批转,直接处理信访问题和督办过问较少。特别是在抓重点工作、重点单位、重点镇办的同时,未能始终做到统筹兼顾,存在部分镇办、部门、一半忙、一半闲的现象,一些重要工作进展速度不均,效果不够好。

4、到边远贫困村组了解情况较少,群众工作的思路、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体贴群众不够,为民用权的思想不够牢固。例如,到***工作五年来,还没有实现村村到,至今仍有10余个村没去过。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情况掌握不够清楚,一些地方群众的出行难、吃水难、就医难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方面,主要存在2个问题。

1、推动工作创新不够。工作过程中,注重完成日常工作,对上级政策全面深入研究不够,有时显得被动、盲目。例如,对上级的指示,习惯于照例执行,而不是研究后再执行,甚至个别行不通的,也没有提出意见或如实向上级反映。对下级也是如此,常说:“县委决定了,你们照办就行了”,导致下级有时也盲从。下面报来的材料、工作总结,多是粗略浏览,工作忙时划一个圈就存档了。不了解基层工作哪些做的好做的对,哪些是创造性的好经验,还存在一些什么突出问题,等等。

2、缺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性和毅力。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只注重完成任务,而在创一流、树标杆上要求不严。例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位于全市、全省前列的不多,与其他县比还有差距。对重点工作有时盯得不紧,缺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性和毅力,工作成效有待加强。例如,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存在着推进不平衡现象,对社会关注、投资大的项目过问的多,对其他项目关注的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