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需要改革来守护

平安需要改革来守护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法机关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是过去一年司法改革的重要方向。

去年前11个月,全国各级法院依法宣告925人无罪,彰显“有错必纠”的坚定决心;检察机关试点提起公益诉讼,主动维护公共利益;设立巡回法庭,打造“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全面宣战“执行难”,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89万例……刚刚过去的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在法治中国的前进之路上,留下一串鲜明的足印。

不断完善的司法体制机制,是对日新月异的中国社会现实的回应。无论是以司法责任制改革激发司法队伍积极性,还是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筑牢防止冤假错案的制度屏障,都是为了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公平感。改革再往前走,会有破冰的艰辛、需要攻坚的勇气,但无论怎样,公平正义是不可偏移的指针,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任务须臾不能忘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