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内一律称同志的深刻内涵

把握党内一律称同志的深刻内涵

摘要: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风尚,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好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对同志称呼要内心认同,欣然接受,并带头落实“党内一律称同志”的规矩。在推进过程中,还要注意把握好称同志的范围和要求,范围是“党内”,要求是“一律”,并养成习惯,形成氛围,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党员的习惯、成为党内的风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重申,“党内一律称同志”。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落细落小,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内一律称同志”的深刻内涵,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必须落实的政治规矩。

回望历史,同志绝不仅仅是一个称呼问题。叫一声同志好振奋,当年孙中山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让多少革命志士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叫一声同志好珍贵,短篇小说《同志》描写地下党员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当组织派来接头的人握着他的手说:“同志,可找到你了”,他顿时热泪盈眶;叫一声同志好温暖,延安时期任锐与女儿孙维世一起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被同学们亲切地唤为“妈妈同志”;叫一声同志好崇高,鲁迅从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对共产党人“我得引为同志,是自以为光荣的”。

当今党内一律称同志的意义不仅在于回归纯洁简单的称呼,其深刻内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准则》提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这是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志,反映一个党员的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民主精神。落实“党内一律称同志”的政治规矩,要形神兼备、表里如一,不可貌合神离、形式主义,其核心要义是体现民主平等的相互关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此,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共同志向。古人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真正的同志应该凝聚在理想的旗帜之下,用“大道理”管“小道理”,把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体现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增强党性观念。每一位党员都要首先想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自觉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决执行党的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增强党性观念,最重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纯洁同志关系。核心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坚持民主平等,自尊自重,真诚待人,避免主仆关系、雇佣关系,克服家长制、一言堂。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许凌驾于其他党员之上,不许凌驾于组织之上,更不许凌驾于党之上;倡导“五湖四海”,不搞团团伙伙,严禁结“圈子”、搞宗派、拉山头;开展相互批评,同志之间出诤言、做诤友,经常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不搞好人主义。

强化担当精神。党员要强化主体意识,自觉担负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坚持原则,不做世故的“老好人”、优雅的“绅士”、装睡的“稻草人”、避事的“太平官”,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把管理监督与信任激励结合起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挺前,抓早抓小,用严格监督关心爱护党员,避免“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风尚,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好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对同志称呼要内心认同,欣然接受,并带头落实“党内一律称同志”的规矩。在推进过程中,还要注意把握好称同志的范围和要求,范围是“党内”,要求是“一律”,并养成习惯,形成氛围,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党员的习惯、成为党内的风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