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坚守党校姓党原则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者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坚守党校姓党原则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者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对党校而言,就是重点培育严谨的教风和严谨的学风。一个没有严谨校风的党员干部培训学校,一个没有良好素质的党校教职员工,是难以担当起培养风清气正党员干部队伍的重任。正如党风是党的生命一样,校风也是党校的灵魂和生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的会议,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统一起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校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者,担当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大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使党校真正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思想和理论建设的前沿、宣讲全会精神的阵地、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窗口、净化不正之风的利器。

一、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党校姓党”原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永葆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有序的灵魂砝码。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党校和党校人都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增强自身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党校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把握好“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上。

对党校人而言,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就是遵行我们党的性质、理想、信念、宗旨,坚守自己的党员身份,铭记自己入党时的庄严誓言,更不能忘记党校人的责任担当和远大使命;砥砺忠诚,就是磨练“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的革命意志,坚持“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对党校而言,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就是恪遵我们党创建党校的初衷。党校的“党”字永远写在“校”字前面;砥砺忠诚,核心就是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要把“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体现在办学方向上,贯穿于党校一切办学活动的全方位。要把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党校必须坚定党的政治路线,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责任为责任、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办、因党而兴、因党而强。

二、带头强化核心意识,担负起思想和理论建设的职责

六中全会政治上的重大意义,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表述,这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校人要带头增强核心意识,政治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一要学习上聚焦“核心”。旗帜就是方向。党校教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把握内在联系、内在逻辑,切实做到全面认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让行有定力、心有方向。二要政治上维护“核心”。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党校教师应该从政治高度和大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三要实践上彰显“核心”。在党校的理论研究和授课、宣讲等工作上彰显“核心”思想、理念和思路,不走偏、不动摇,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三、带头宣讲全会精神,落实好思想引领的重任

六中全会在实践上的重大贡献,就是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准则》,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这次全会修订后的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作了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准则》和《条例》,一个重塑造,一个重制约,一柔一刚同向发力,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指明了具体方向,规划了现实路径,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

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学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是党校教职员工要原原本本地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文件和讲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在党校的课堂、讲坛、论坛上,党校教师积极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解读《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二是要带头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发挥好党校思想库优势,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进行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党校资源优势,组织好对全会精神的深度解读。四是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面对错误观点、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发声、善于解疑释惑,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前沿与“重镇”的作用。

四、带头整肃教风学风,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对党校而言,就是重点培育严谨的教风和严谨的学风。一个没有严谨校风的党员干部培训学校,一个没有良好素质的党校教职员工,是难以担当起培养风清气正党员干部队伍的重任。正如党风是党的生命一样,校风也是党校的灵魂和生命。党校要始终突出“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和“质量立校、制度管校”的办学特色。

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明确指出:“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党校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当,首先要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有机结合,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文件规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党校的管理经验,制定更加严格的校纪校规,重制度管校、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第二是严格抓好校风。校风建设要从党校领导班子成员抓起,从教职员工做起。凡要求学员做到的,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必须首先做到,而且执行起来更加严格,主动发挥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作用,真正起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效果。三是要明确“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作为党校教学的重要课程,教育学员要牢记党的宗旨,着力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学员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着力严格监督制约、落实法规制度。教育学员要严格从政规范,着力严明纪律、严厉问责。四是要坚决落实党校教师姓党的原则,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师为重,不断加强师资自身党性锻炼,用党的理论授党性修养之业、解改革发展之惑,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质量上上得去、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住、咨询上叫得响、服务上贴得紧的红色教师队伍。通过整肃教风学风,在党校形成学员的好学、研学之风,教师的治学、导学之风,校领导的督学、管学之,真正把党校建设成风清气正的学府、锤炼党性的熔炉、咨政育人的殿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