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利益蒙蔽双眼

莫被利益蒙蔽双眼

摘要: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认清形势、加深认识,从李雄等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训。尤其当下年关将至,更应该把自己摆进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切莫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卡”住本应精彩的人生。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二中院近日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李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经查,李雄利用担任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21.8万元,其中包括2015年在其办公室一次性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20张购物卡,价值1.8万元。

曾几何时,购物卡因其便利、不实名等特点受到一些人的青睐,成为他们跟少数官员接触的“敲门砖”。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直接收受现金财物太“扎眼”,收点购物卡是正常的“礼尚往来”,数额不大,又非实名,自己用起来也放心。本案中,李雄就多次收受购物卡,甚至主动设置障碍索取“好处”。据送卡人员表示,“某项目之前推进得很顺利,偏偏到了李雄那里就暂停了,应该向他表示一下。”就这样,收受购物卡的李雄当时得到了“实惠”,最终却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这笔“买卖”是否划算,明白人一眼就看得出来。

购物卡虽小,折射的却是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中央三令五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把关,严于律己,坚决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清卡活动,对违规收受购物卡的行为严肃问责,取得明显成效。然而还是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像李雄一样,对中央禁令置若罔闻,顶风违纪。对于这种行为,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在中央纪委通报的违纪典型问题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总是表述在前,各级纪委在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中,对执纪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就是最好的证明。

八项规定,字字千钧。有些人认为,相对于直接收受巨额贿赂的行为来说,收张购物卡、违规吃顿饭不算事,这种认识显而易见是极其错误的。中央既然立下了规矩,就要来真格的,对于任何执行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都是顶风违纪,应该严肃问责,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党纪党规的权威,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另一方面讲,如此严格的规定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正如朱明国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所说,收了第一笔10万元的贿赂,之后收100万、1000万不过是加几个0的问题。只有守得住初心,在一顿饭、一张卡之前抵制住诱惑,稳得住心神,才不至于因小失大、积少成多,小问题酿成大祸患。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认清形势、加深认识,从李雄等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训。尤其当下年关将至,更应该把自己摆进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切莫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卡”住本应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