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蓝天白云靠人人身体力行

留住蓝天白云靠人人身体力行

记者昨天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1月15日至17日,华北、黄淮及东北平原地区大气将呈现静稳状态,霾天气将有所发展并逐渐加重。其中,16日至17日为最强时段,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东北平原等地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此次霾天气约持续3天。(1月14日 北京日报)

伴随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趋势,危害加重。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2014年1月4日,国家首次将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

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靠消耗资源,而大量消耗资源,就会造成污染。这就是矛盾的对立统一。本来有房住、有钱花、有饭吃、有衣穿,该享受了,结果却陷入空气污染的灾难之中,幸福被剥夺之感油然而生。这事叫谁遇上都心里窝火。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但现实是残酷的,雾霾不可能“一挥而去”。面对雾霾频频袭来,民意的沸腾表达,既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慌不择路,而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综合施策,形成全民治霾合力。

一些专家发现,中国的雾霾是多种污染共同造成的,既有发达国家早期大力发展重工业造成的煤炭污染,也有后期汽车尾气等带来的污染,还有小散用户燃煤、燃烧秸秆等造成的污染。要想把环境治理好,一是要靠政府履职尽责,二是要靠公众自觉减污,二者相辅相成,才能蓝天白云永驻。

享受蓝天不能单指望环保局。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结果,从PM2.5的来源看,当地污染物排放中,机动车排放占到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到18.1%,扬尘占到14.3%,其他14%来自餐饮、汽修、烧烤、畜禽养殖等。仔细看看这些数据,无论是燃煤还是机动车排放,无论是餐饮烧烤还是汽车维修,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密切关系,说我们自己是雾霾的元凶一点都不为过。我们作为污染制造者,在指责政府治污不力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为减排究竟出过多少力?

目前存在 “治理是环保局的事,与我无关”想法的人并非少数。也正是出于这种心态,很多人对身边的污染视而不见。一边期盼空气的清新,一边肆意污染空气。如今,在戴着口罩开着小车遛弯的同时,大骂环境污染的大有人在。

治理大气污染政府责无旁贷,但每位公民也不该报着事不关己心态。在治霾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自觉减排都不可或缺。只有形成社会共识和合力,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才能扎扎实实地推进污染治理,才能共享蓝天白云。

治污当然要依靠制度,落实好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同时也离不开公民维护环境质量的自觉意识。党政机关干部应该首先带头做表率,多骑自行车出行。走访群众,开展工作,把“四轮”换成“两轮”,既省了油费又环保,才是对我们相依为命的地球负责。作为普通公民,少吃一串烧烤,少用一张抽纸,多节约一度电,就是为治霾做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