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有利经济发展

陈龙: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有利经济发展

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率提高 到3%。社会上对这一财政赤字率存在一些争议和疑虑,主要是担心这一财政赤字率会产生财政风险和债务危机。其实,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措施。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表明,我国当前的财政赤字率不仅处于安全合理的区间,而且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些人对我国财政赤字率过度担忧,是因为没有认清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对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的认识也不够充分。他们通常以欧盟3%的赤字警戒线为依据,认为扩大财政赤字将会带来财政运行风险和债务危机。欧盟3%的赤字警戒线是基于欧洲“福利国家”的经济社会实践设定的,并且是欧盟内部谈判妥协的结果。虽然这一指标具有警示意义,但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将其视为不可突破的“天花板”。实际上,欧美国家也并没有拘泥于这一警戒线。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多数欧美国家大部分年份的财政赤字率都在3%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以上。当前,我国的财政赤字率和政府债务规模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属于比较低的。我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赤字率处于安全合理区间。

判断财政赤字规模是否合理,除了从数量上观察,更重要的是分析赤字的性质和一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我国与欧美国家在赤字政策的内涵上具有明显差异。我国的赤字具有“建设性”和“生产性”特质,不同于欧美国家“消耗性”赤字。欧美国家的赤字主要源于行政消耗、应对选举、回应公众福利诉求以及刺激消费需求,因而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大。我国的赤字除了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这一因素,主要源于减税降费、经济和社会发展性支出等因素,体现了包含产业结构调整等在内的结构性改革要求,有利于提升未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潜力。换言之,我国赤字的产生、增加与涵养和培植财源密切相关,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较小。由于财源基础得以增强,未来赤字的消化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因此,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不仅是安全的,而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判断财政赤字规模是否合理,还要依据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状况。与欧美国家不同,我国拥有庞大的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为债务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护堤”。

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一是能够增强财政政策的灵活性和政府的调控能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财政承担更为繁重的任务、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避免财政“无米下锅”,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了空间。二是有助于扭转经济下行趋势。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可以扩大减税降费和支出的空间,抵消经济下行的能量,激发经济活力。同时,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带动社会投资,提升企业活力和创新动力。三是可以助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特别是在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可以增强财政在市场出清过程中的“托底”能力,及时应对债务、职工安置以及一些突发问题,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

需要强调的是,通过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来促进经济发展,需要防范和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消极因素,并且要调整债务结构,清理、压缩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的债务规模。同时,应增强与其他政策的协调性,优化支出结构,加快财政资源的整合,提高财政政策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